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赴武漢中醫醫療隊救治患者首批8人出院

2020-03-01
深圳赴武漢中醫醫療隊救治患者首批8人出院

深圳赴武漢中醫醫療隊救治患者首批8人出院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3月1日,由深圳中醫醫療隊負責的武漢雷神山重症患者收治醫院感染三科六病區,首批8位患者達到出院標準,正式出院。

深圳市中醫醫療隊作為第四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成員,在2月17日晚抵達武漢後,經過防護培訓,便正式進駐雷神山醫院。2月20日,醫療隊接收了首批24位患者。在診治過程中,該醫療隊將深圳中醫治療經驗帶到了雷神山醫院,並結合武漢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建立了合理高效的工作流程,將高風險患者與低風險患者分別安置。經過十天的治療,重症患者從入院的11人減為4人,其他患者的病情也進一步穩定好轉。

出院患者與醫護留影

出院患者與醫護留影

在救治期間,深圳中醫醫療隊對患者辨證施治,除湯藥外,還運用針灸療法,如針刺太溪穴、肺穴等,改善病人胸憋氣喘的癥狀;靈活運用穴位貼敷、耳穴壓豆等適宜技術,緩解病人失眠、咳嗽等癥狀;教授病人八段錦、坐式八段錦、拍打操疏通經絡、舒緩情緒,降低血栓風險等。出院患者郭阿姨(化名)對深圳中醫醫療隊隊長、深圳市中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劉禹翔連連稱讚。2月28日複查CT顯示,其肺部斑片影基本吸收,經專家會診後,認為已符合出院標準,她十分開心。據了解,郭阿姨之前有胸悶、口乾的癥狀,醫療隊通過採取讓她服用小柴胡湯、麻杏薏甘湯、生脈飲加減等中醫藥治療方法,扶正補氣的同時,和解少陽,兼宣肺化痰,她的癥狀得到迅速緩解。

出院證書

出院證書

據介紹,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上述患者仍處在康復期,需要辨證施治,採取恰當的治療手段促進其進一步康復。深圳中醫醫療隊建議患者出院後要包保持心情愉快、充足的睡眠和足夠的營養,注意保暖,避免受涼。適當的運動,保持體力。深圳中醫醫療隊還根據出院病人的個體情況,一人一方,為他們準備了中藥帶去隔離點服用,鞏固療效。並且建立了醫患微信群。患者出院後,有問題可以通過微信隨時向深圳中醫醫療隊的醫生諮詢。深圳中醫醫療隊將通過微信為患者繼續提供康復指導。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