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屈穎妍:黑暴運動建基於謊言

2020-03-06
屈穎妍指香港出現的黑暴猶如一場集體催眠,對市民進行洗腦(大文全媒體記者 劉舒婷 攝)

屈穎妍指香港出現的黑暴猶如一場集體催眠,對市民進行洗腦(大文全媒體記者 劉舒婷 攝)

【文匯網訊】資深傳媒人、知名專欄作家屈穎妍最新作品《一場集體催眠》在香港各大書店發售,短短一周時間已再版四次。屈穎妍昨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黑暴猶如一場集體催眠,把我們身邊的不少好友、同學,甚至師長都變得不可理喻。她指出,黑暴運動很大程度上是建基於謊言,要把這些謊言逐一揭破,讓真相浮現,被催眠的人才會醒過來。\大公報記者 高仁

「為什麼在這場暴亂中,我們身邊的不少好友、同學,敬佩的老師、專業人士,會變成不可理喻的人呢?」屈穎妍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給出了這一問題的答案。她指香港出現的黑暴猶如一場集體催眠,對市民進行洗腦,讓他們相信了某一種東西,但這很大程度上是建基於謊言,例如最典型的「太子站8.31」事件,「我們要把這些謊言逐一揭破,被催眠的人才會醒過來。」

謊言說久了會露出馬腳

在屈穎妍看來,時間是最好的證人,因為謊言說久了就會露出馬腳。她指出,這次疫情之下,很多人被困在家中超過一個月,多了沉澱的時間,多了與父母溝通,相信無論是一般的「黃絲」還是「勇武派」都會開始反思,過去的行為到底是為什麼?「太子站8.31」等事件的證據到底在哪裏?黑暴攬炒,無人可以倖免,屈穎妍表示,反對派一再叫囂「攬炒」,「但『攬炒』是不分顏色的,無論『藍絲』、『黃絲』,還是沉默的大多數,『攬炒』一定有你份。」她說,最近只是因為疫情,暴亂才稍有停歇,但疫情過後直到九月立法會選舉,暴亂隨時再現,反對派不會輕易讓「火頭」熄滅,故呼籲香港建設力量和沉默的大多數不可以讓反對派燃起這把火,「要多發聲,向他們說不」。

教育應有推倒重來改變

對於香港社會除了暴亂頻生,愈來愈多人意識到香港在教育、司法、傳媒等多方面存在嚴重問題。屈穎妍指出,這些問題早在2014年非法「佔中」時就已出現,但當時發現問題之後並沒有解決,其中尤為嚴重的是教育問題,因為現在參與暴亂這一群年輕人,在「佔中」時大多只是中小學生,所以教育方面應該有一個翻天覆地、推倒重來的改變,否則今日的景象還會不斷重現。在訪問最後,談到今次新作大受歡迎,不少讀者希望舉行簽名會,卻因疫情緣故未能舉行,屈穎妍表示,為感謝讀者支持,特意準備了簽名本,向讀者表達謝意。她說,很多讀者想告訴別人不認同這場黑暴,但是他們不敢出聲,所以這次通過購買這本書來表達自己的意見,「讀者說買這本書就是一種支持,是一種表態,這是我覺得最大的感恩,多謝各位讀者。」

屈穎妍新書《一場集體催眠》

屈穎妍新書《一場集體催眠》

曾遭黃絲恐嚇 視作過眼雲煙

在黑暴籠罩下,因仗義執言而被反對派支持者辱罵、起底、毆打的情況並不罕見。向來詞鋒犀利、直戳反對派痛處的屈穎妍坦言,自己也遭遇過「黃絲」的「全套攻擊服務」,但對此並不以為意,因為「做壞事的是他們,該害怕的也應該是他們。」

「現在無論我說什麼,都會被攻擊,『黃絲』全套攻擊服務我都試過,電話騷擾、全家起底、街頭辱罵……」屈穎妍說,或許很多人會害怕這些,但根據她的經驗,只要過了自己的一個「關口」就行了:「例如每日都有很多『黃絲』在網上攻擊,但我不看、不回應,一切都如過眼雲煙。」她強調,如果對方的行為構成犯法,她便會報警,「香港還有法治,我們不能害怕這些人。」

屈穎妍的文章擅長以小見大,從身邊的故事帶出道理。她笑言,說大道理很難入耳,但說故事就會有很多人想聽,而且「落地」很重要,「我是一個會出街、會買菜的人,我喜歡和不同的人聊天,聽很多他們的故事,這些都是我寫作的靈感。」

來源:大公報3月6日A8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