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寵物病毒傳人 暫無證據

2020-03-06
專家相信寵物感染後的傳播性低。圖為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往年嘉年華開幕式

專家相信寵物感染後的傳播性低。圖為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往年嘉年華開幕式

【文匯網訊】香港發現全球首宗狗隻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這則消息昨天登上了各大傳媒頭條,並在微博上亦引發了2萬討論、1.3億閱讀。人們開始產生各種擔憂,病毒是否會在寵物間大爆發?寵物身上的病毒是否會傳染人?

已排除由環境污染因素導致

香港第八十五名新冠肺炎確診者、60歲馬主周巧兒的家傭及兄嫂先後染病後,其17歲松鼠狗經漁護署三度檢驗後,均對新冠病毒呈弱陽性反應,顯示牠已低程度感染病毒。漁護署助理署長(檢驗及檢疫)薛漢宗昨日在記者會上證實,這是目前全球首宗狗隻感染個案,特區政府已於3月1日通報世界動物衞生組織。該狗沒有任何病徵,仍留在動物隔離中心。截止目前,「周氏家族」已有4人1犬感染新冠病毒。周家4人均在定點醫院治療。

薛漢宗表示,漁護署先後於上月26日、28日及本月2日,從該狗隻的口腔、鼻腔、直腸及糞便抽取樣本化驗,首兩次均發現口腔和鼻腔樣本對病毒呈陽性,第三次則只有鼻腔樣本呈陽性。由於多次測試均驗出病毒,相信狗隻體內已有病毒基因,假陽性的機會甚微,也排除是由環境污染因素導致。

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女馬主周巧兒與愛犬合照(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女馬主周巧兒與愛犬合照( 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薛漢宗指出,狗隻樣本中的病毒含量均很低,隨後檢測的含量也逐漸減少。港大專家已於3月3日抽取狗隻的血清樣本進行病毒中和測試,以了解血液中有沒有抗體與病毒中和,料5天至7天有結果。

他續說,根據以往經驗,貓狗感染冠狀病毒後,體內會自我產生抗體,中和病毒並康復。如未來在幾日內進行兩次測試的結果均呈陰性,就會將狗隻交還其主人,日後亦毋須覆診。

何栢良:當年沙士疫貓亦未見動物群感染

薛漢宗昨日表示,目前未有資料顯示貓狗會互相傳染,或者傳染病毒給人類。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指,2003年沙士期間曾為淘大花園確診者的貓狗進行基因病毒檢測,有8隻貓及1隻狗對沙士病毒呈陽性反應,但當年全球均未出現動物組群之間感染,也無發現貓狗成為病毒源頭傳染人類。

專家建議為寵物防疫,散步後為狗隻消毒腳掌,動物之間也應拉遠社交距離(大公報)

專家建議為寵物防疫,散步後為狗隻消毒腳掌,動物之間也應拉遠社交距離(大公報)

何栢良同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新冠病毒可感染哺乳類動物(包括貓狗),除人類外,其他動物都有機會受感染,但病毒的傳播主要是透過人與人之間接觸,罕見出現貓傳貓、狗傳狗,無論是當年沙士還是幾年的新冠病毒,都未有發現可由貓狗傳人的情況。

獸醫陳文滔在網台節目指出,不同病毒會有不同宿主,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人與寵物會互相傳染新冠病毒。根據以往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冠狀病毒基因排序記錄,狗隻感染的冠狀病毒屬於「第一型冠狀病毒」( Alpha ),人類感染的則屬 「 第二型冠狀病毒 」( Beta ),兩者並不相同,人與寵物之間的傳染性低。

世衞組織:尚無證據表明狗與新冠病毒傳播密切相關

針對上述寵物狗檢測出新冠病毒弱陽性一事,世衞組織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范·科霍夫在當地時間5日表示,現時寵物狗狀態良好,沒有相關症狀,目前只有此一例狗感染新冠病毒案例,並不是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尚無人狗之間傳播新冠病毒的證據。

世衞組織衞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央視新聞視頻截圖)

世衞組織衞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央視新聞視頻截圖)

世衞組織衞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此類情況之前也在其他疾病中出現過,並不表示其與新冠肺炎傳播密切相關。

澳大利亞有主人狠心請獸醫處理掉自家寵物

據外媒3月5日報道,由於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恐懼,澳洲有些驚慌失措的寵物主人狠心要求獸醫對他們的狗狗實施安樂死。澳大利亞悉尼南十字路口獸醫診所表示,他們在短短兩周內接到了至少三起客戶的電話,這些客戶擔心他們的寵物可能會感染這種可能致命的病毒,希望能讓它們安樂死。

澳大利亞獸醫山姆·科瓦克(網絡圖片)

澳大利亞獸醫山姆·科瓦克(網絡圖片)

但是診所獸醫山姆·科瓦克拒絕了這些請求。山姆·科瓦克認為,寵物是人類的朋友、家人,既然養了就要對它們負責任,「如果你問同樣的客戶,他們是否會對他們的祖母實施安樂死,他們會說不。為什麼對待寵物和對待其他家庭成員的態度不同呢?」

科瓦克醫生表示,他對被廣泛傳播的錯誤信息感到不安,尤其是在社交媒體上。他還擔心,那些樂於從恐慌中獲利的「肆無忌憚」的人可能會害死很多寵物。科瓦克醫生說:「如果我的狗克拉拉感染了新冠病毒,我會隔離它幾周,我會在與它互動和餵食時戴上防護裝備。」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