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出爐

2020-03-08

【文匯網訊】結合全國疫情形勢變化及研究進展,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7日發佈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疫情防控重點人群中,增加了來華(歸國)人員。

國家衛建委官網截圖

國家衛建委官網截圖

方案進一步明確「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防控要求。在病例發現和報告中,細化病例發現的五條主要途徑,增加用工單位主動篩查、發揮常規監測網絡作用和強化口岸衛生檢疫等途徑。在病例救治中,強調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檢盡檢、應治盡治,提高收治率和治癒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要求嚴格落實報告、檢測、流調時限要求。明確規定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需在診斷後2小時內完成網絡直報工作;承擔檢測任務的機構,必須在收到標本後12小時內反饋檢測結果;確診的個案病例必須在24小時內完成流行病學調查工作並及時報告。

根據最新研究進展,結合基層工作實際需求,補充病例的血清學診斷、疑似病例排除標準和病例出院後管理要求等內容;在無症狀感染者定義中,增加血清特異性IgM檢測陽性作為可選判定標準。

方案還特別提出了要防範境外病例輸入,在監測定義中調整病例的流行病學史,增加境外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的旅行或居住史。在病例發現途徑中,增加口岸衛生檢疫等措施。在重點場所、機構、人群防控進行了定義,其中疫情防控重點人群主要有:來華(歸國)人員、企業職工、農民工和返校師生;同時,還增加了對來華(歸國)人員進行口岸衛生檢疫和健康管理等內容,並要求做好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員的排查,診治和醫學觀察,嚴防疫情跨境傳播。

此外,方案還總結了中醫藥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成效,明確提出在傳染病預防和救治工作中鼓勵、支持發揮中醫、中藥的獨特優勢和作用。

相關鏈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

                一圖讀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

                解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