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招標疑益自己友 泛暴區員互咬

2020-03-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泛暴派中人擔任區議員後,議會失控情況常有,就連搞社區防疫都爆出連串問題。同為反對派的沙田區議員、「馬鞍山守護線」麥潤培被指控支持自己曾工作的「香港宣教會學校服務隊」取得區議會撥款200萬元,以採購防疫物資及宣傳,惟該機構並無報價細節、要收取一成行政費,但仍在麥潤培任主席的「加強沙田區公共衞生工作小組」中獲通過,但最終在衞生及環境委員會下被其他議員否決。麥潤培昨晚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就稱,自己所支持的機構為NGO,質疑中標公司常幫助一些區議員打流感針,並在截止後才提交文件仍被考慮,「咁唔係圍標係咩?」

前沙田區議員、「港獨」分子陳國強早前在facebook上發文,聲稱收到消息,麥潤培竟投票支持與報價金額不明、要收取一成行政費的「香港宣教會學校服務隊」簽約,並形容該團體是麥潤培「好友」,質疑對方收取顧問費,冀廉政公署插手研究事件。

自己友搞衞生 一成作行政費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區議會文件及向該區區議員作了解,獲悉沙田區議會的衞生及環境委員會上月初通過成立「加強沙田區公共衞生工作小組」,並通過其200萬元的撥款申請,以進行衞生活動。該「小組」由麥潤培任主席,於上月27日以傳閱文件方式通過了「小組」的年度工作計劃,並由「香港宣教會學校服務隊」擔任該200萬元活動的合作機構。

根據文件,「香港宣教會學校服務隊」涉款200萬元的活動有二,活動一是採購及派發防疫清潔物資,預計需138萬元,但未有提供口罩或搓手液的單價;活動二是製作單張、海報及宣傳短片,共62萬元。

「服務隊」稱,需要10%行政費用,並要加入員工開支,令市民真正受益的程度成疑。

委員質疑圖謀 其他公司頂上

據了解,麥潤培曾在「香港宣教會學校服務隊」工作,雖然他在會議上有申報利益,但亦被質疑是「明益自己友」。因此,當有關計劃被上呈至衞生及環境委員會再作表決時,最終大多數議員票投其他服務供應商,未有支持「服務隊」。最終活動一由「頤生康健有限公司」承擔,該公司報告口罩每份32元30個、搓手液單價16元;活動二則由「健頤會有限公司」承擔,活動內容是送贈防疫禮品包並夾附宣傳單張。麥潤培則被指在投票時於活動一「彈弓手」,最終無投票,活動二依然投票予「服務隊」。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晚致電麥潤培查詢,他稱「不承認」自己彈弓手,但重申「小組」曾通過與「服務隊」合作,故自己也要支持,但後來見團隊亦改變主意,故自己也跟隨團隊,在活動一未有投票;而活動二則是因為「服務隊」的工作才是宣傳,故投票予「服務隊」,而中標公司則只是派口罩,而非宣傳。

質疑資料被洩 麥反斥玩圍標

麥潤培其後更稱「小組」原本就決定要找非牟利機構(NGO)合作,但最終中標者皆為公司,並且是在截止後才提交申請。他質疑有人在看到「服務隊」的申請後,將資料外洩,以便其他公司投標,「咁唔係圍標係咩?」他說,其中「頤生康健」經常為區議員提供打流感針服務,並稱部分投票予該公司的議員亦曾使用其服務。他又質疑該公司如何做到32元買到30個口罩,認為當中「有鬼」。

至於為何有些公司能在截止後才提交申請,麥潤培稱這亦是「小組」投票後決定接納,但就重申自己認為這樣的程序不妥,或會助相關公司看完其他報價後才出價。他並稱,自己不怕會被廉署調查。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