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研究:咖啡因不能激發創造力 僅能集中注意力

2020-03-09
研究發現咖啡能夠令人集中注意力專注解決問題(美聯社資料圖片)

研究發現咖啡能夠令人集中注意力專注解決問題(美聯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咖啡幾乎是各行各界人士提神的「興奮劑」,過往一直誤以為咖啡因是創作必備的靈感女神,惟美國阿肯色大學近日發表在醫學期刊《意識與認知》上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咖啡因其實並不能有助提高或激發創造力,但確實有助提高生產力,可令人能更集中注意力、專注解決問題。

研究針對80名對象進行實驗並將他們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服用相當於一杯濃咖啡的200毫克咖啡因藥丸,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兩組分別再接受發散思維、工作記憶和情緒等測試,從而調查咖啡因對發散及趨同兩種不同類型思維的影響。

研究發現,攝入咖啡因對作為創造力要素的發散性思維沒有明顯影響,亦沒有顯著增強工作記憶力,不過它確實能影響有關完成工作和解決問題類的聚合思維,及提高情緒質量。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