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聯合國:疫情挫傷全球各國外資吸引力 中國例外

2020-03-09

【文匯網訊】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8日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預計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將下降5%至15%。貿發會議官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中國也會受到全球投資大環境的影響,但疫情不會改變中國吸引外資的基本面。

據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報道,聯合國貿發會議的報告指出,今年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將對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產生較大的影響,可能使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降低至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點。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說:「目前的初步評估是可能使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下降5%到15%。這要看疫情的進展情況,如果疫情在全球的擴散大概在上半年能夠基本結束的話,那疫情對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影響大概在5%左右,但如果疫情持續到年底,那麼整個全年都會受到影響,就可能達到15%。」

根據貿發會議的調查,全球100家最大跨國公司中,三分之二的企業發佈公告稱新冠肺炎疫情將對公司業務造成影響,41家公司發佈了利潤下調預警,這也將影響到這些公司的利潤再投資。另外,全球5000家最大的企業中,將近一半的企業下調了盈利預期,盈利預期大約下降9%。而發展中國家的大型企業受到的影響更大,盈利預期的下降可能會達到16%。

詹曉寧表示,雖然中國也會受到全球投資大環境的影響,但疫情不會改變中國吸引外資的基本面,中國吸引外資的主要區位優勢沒有變化,對外資的吸引力不變。「中國的產業基礎,中國吸收外資的基本面實際上是沒有變的。中國主要的區位要素沒有發生變化,所以吸引力是不變的。」

詹曉寧指出,外國直接投資主要由三個要素決定,包括政策、經濟基礎和投資便利化這三個方面。從政策層面來講,中國擴大開放的力度只會越來越大。「中國不斷加大開放力度,不斷採取一些新的措施,包括外資體制的創新,招商引資的創新,就是說我們的區位優勢在政策這塊,還是遠遠的優於很多國家,特別是一些跟我們有潛在的吸收外資競爭的國家。比如說發達國家,他們現在出現一些保護主義,中國則相反,不斷加大開放力度。」

詹曉寧說,中國的經濟體量龐大,不管增長速度快還是慢,中國的經濟體量都在不斷的增大,人均收入在增高,這是可以看得見的趨勢。而從投資便利化方面看,中國的基礎設施、人力資源素質等都在不斷改善,不斷向好。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