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德國學者:抗疫多措並舉 首重國際合作

2020-03-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新冠病毒在歐美肆虐,多名德國知名學者和媒體人在接受本網記者書面訪問時說,他們對中國政府所採取的大規模封城和嚴格社區管理等手段對抗疫感到震撼。目前德國最擔憂歐洲和全球外部環境進一步惡化,因此全球必須要首重國際合作,共同對抗全人類的敵人。

德國經濟發展研究所(DIE)研究員、德國亞洲問題研究協會主席費多麗教授(Doris Fischer)曾在武漢學習,她告訴本網記者說,世界是一個很小的地球村,對抗病毒需要通過全球對話和合作。在她看來,任何一個國家爆發病毒都不應成為遭到其他國家指摘,輕言慶功更為時尚早。

根據她的觀察,德國汽車和製藥業受到的衝擊最大。不過,她強調儘管德企在中國的生產供應商受到影響,但德國跨國企業未來仍然要和中國打交道。疫情給大家的教訓是要進一步提高企業風險控制和管理能力。她稱,那些最終經受住這場風暴考驗的公司,許多都是在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機中付過學費。

全球深度報道大會贊助人、德國資深傳媒業者維爾納艾格特(Werner Eggert)則告訴本網說,德國是外向型經濟因此格外擔憂外部環境。他表示大家都在密切關注中國復工復產的動態,其中一個指標是看中國發往德國的遠洋貨輪是否如期發運。對於中國採取的多種抗疫措施,艾格特則稱這令德國人刮目相看,「中國無論是封城還是社區管控,都降低了病毒的傳染」,但他也坦誠說歐洲難以做到大規模管控人員流動。

艾格特說,德國經濟現在受到最大影響的是旅遊業,漢莎航空已經取消了80%航班。 「人們對球賽和娛樂業受到限制也普遍感到擔憂。」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