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懷疑亨泰樓天台圍欄高度差別致「擾流」播毒

2020-03-17
政府指,初步懷疑亨泰樓天台圍欄高度差別致「擾流」播毒(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政府指,初步懷疑亨泰樓天台圍欄高度差別致「擾流」播毒(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文匯網訊】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在大埔富亨邨亨泰樓兩個有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的單位及天台,檢取12個環境樣本,當中4個對病毒呈陽性,包括32樓單位廁所的污水渠及糞渠表面,34樓患者單位的氣喉表面,以及天台的排氣口。政府發言人今日(17日)表示,亨泰樓的建築、排水系統及通風管的設計合乎《建築物條例》、相關規例的要求,以及環境和衞生安全標準。

發言人指,根據初步分析,在確診病人單位的座廁附近發現的病毒,很可能是病人在如廁後殘留;至於糞渠天台通風管內所發現的病毒,政府初步懷疑由於在13號和14號單位之間的天台圍欄高度有差別,以致「擾流現象」可能較易在亨泰樓高層的天井位置出現。但經擾流把病毒由糞渠天台通風管帶入住宅單位同時需要有多個環境因素的配合,包括建築物的座向、天台的設計、風速和風向等。即使確定「擾流現象」或有發生,相關政府部門估計有關情況只屬個別例子,並不普遍。

發言人表示,為安全起見,政府會盡快成立發展局、環境局、食物及衞生局等在內的跨部門專家小組跟進上述事宜。政府亦會派員到早前有確診個案的大廈視察和蒐集相關通風管、附近環境的現時狀況和其他相關資料,以協助專家小組作進一步的調查和研究。專家小組會根據調查結果提出改善建議和方案,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