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龍江對入省境外人員實現「閉環管控」

2020-03-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欣欣)記者從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獲悉,該省進一步完善機制、細化措施、紮緊關口,對進入省內的所有境外人員實施全流程健康監測和管理服務,實現「閉環管控」,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所有由北京入境前往黑龍江省的人員,省、市(地)接運工作組負責人員信息登記,引導其填寫承諾書、申領「龍江健康碼」並一律設為「紅碼」,信息整理後推送相關市(地)指揮部。嚴禁入境人員自行返回。

由北京入境前往黑龍江省的人員到達後,由到達市(地)指揮部負責轉運至指定地點實行就地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解除隔離前要進行核酸檢測。特殊風險人員和隔離期間出現症狀人員,轉運至指定醫療機構進行進一步排查和診治。70周歲及以上的老年人、14周歲及以下的未成年人、孕產婦、患有基礎性疾病等不適宜集中觀察人員,經嚴格評估後,可以進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由北京以外其他省(區、市)入境前往黑龍江省的人員,未在其他省(區、市)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的,由到達市(地)指揮部負責信息採集,引導其申領「龍江健康碼」並一律設為「紅碼」,就地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已在其他省(區、市)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後前往黑龍江省的入境人員,由屬地社區做好後續管理。

直接由黑龍江省入境人員,均須在入境時填報健康申明卡,申領「龍江健康碼」並一律設為「紅碼」;全部進行流調、全部咽拭子採樣、全部就地集中隔離。有症狀者、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陽性檢測病例,由口岸海關移交入境地衛生健康部門,轉運至指定醫療機構進行進一步排查和診治。

由北京以外其他省(區、市)入境前往黑龍江省和直接由黑龍江省入境人員,隔離期間出現症狀和不適宜集中觀察人員,管控措施與由北京入境前往該省人員相同。

所有入境黑龍江省人員,其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間所產生的費用自理(含相關醫學檢查費用)。經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如已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醫療費用後,個人負擔部分財政給予補助。境外回國人員輸入病例中未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診斷為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患者個人負擔醫療費用。對其他有困難的輸入病例,經嚴格程序認定後,可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給予醫療救助。

所有入境黑龍江省人員,隱瞞境外旅居史的,依法追究其責任。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