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居委會協調英籍人士居家隔離

2020-03-22

【文匯網訊】據新民晚報報道,一位去過德國、法國、瑞士,最終通過台北轉機回到上海的英國籍女婿到達小區後,丈母娘和妻子都希望他能去集中隔離點進行醫學觀察,以免影響才2個月大的孩子,但英國籍女婿不太願意。三泉路517弄居委會黨支部書記陳奉濤出了個兩全其美的招,難題迎刃而解。

防控輸入性疫情,靜安區彭浦新村街道的社區幹部們既嚴格執行政策,又暖心關懷,讓國外返滬居民動容。

英國籍女婿如願以償

3月14日下午,三泉路517弄居委會的電話響起:一位英國籍人士即將回到小區,請居委會做好對接工作。一說英國籍,陳奉濤立即想起小區有一位英國籍女婿,其小孩剛剛出生,目前是丈母娘和愛人在共同照顧。

根據進一步消息,該名外籍人士之前還去過德國、法國、瑞士,最終通過台北轉機,才回到上海。陳奉濤深知此人歷經多國,存在一定風險,他第一時間聯繫了英國籍女婿的愛人陳小姐和他丈母娘。據了解,陳小姐剛剛坐完月子,孩子才2個月大,所以,她和母親均希望英國籍女婿能去集中隔離點進行醫學觀察。

街道工作人員和與外籍女婿進行溝通

街道工作人員和與外籍女婿進行溝通

街道工作人員和與外籍女婿進行溝通  下午2點,大巴到達517弄小區,街道管理辦工作人員以及居委會的工作人員,一起把該位外籍人士接到了小區空置的老年活動室。陳小姐與丈夫進行了長時間的溝通並無結果。街道管理辦主任劉超堅帶領工作人員,與外籍人士進行進一步的溝通,但其還是想居家隔離。

通過英文高級口譯考試的呂盈,主動承擔起翻譯工作,他們從健康、安全、專業的角度,向該名外籍人士闡述了集中隔離的目的,並詳細介紹了集中隔離點的配套服務措施。就這樣,時間到了晚上6時30分,此時,陳奉濤在和陳小姐的交流中得知,她家的親屬也住在本居民區。他突然想到,是不是可以換種思路解決問題,讓丈母娘和女兒、孩子暫離家,把房子留給外籍女婿單獨居住,居家隔離。該建議立馬得到了家人的響應。

晚上8時30分,在居委會工作人員的協助下,陳小姐帶着母親和女兒住到了親屬家,而外國女婿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家中。

高血壓葯放在家門口

此前的3月13日晚上7時30分,三泉路517弄居委會主任劉敏接到通知,從法蘭克福直飛上海的CA936航班上,有兩位小區居民,需要進一步核實相關信息。劉敏一下想到,前期是排摸到一對老夫婦去德國探親,當時得到的信息是月底回來,難道是提前回滬了?這時,街道管理辦又來通知,該航班上有4名發熱癥狀的旅客和2名報告服用過感冒藥的旅客,請社區加強管理。大家的心一下子提了起來。書記陳奉濤一邊趕緊核實信息,一邊安排工作人員穿好防護服,做好防護措施,來到三泉路517小區門口等候。

三泉路517弄居委會書記、主任等送兩位老人回家隔離

三泉路517弄居委會書記、主任等送兩位老人回家隔離

三泉路517弄居委會書記、主任等送兩位老人回家隔離  8時30分,一輛大巴緩緩停在了三泉路517弄大門口,兩位居民拖着4個大大的行李箱下了車。早就等候的居委會工作人員迎了上去,對他們的回家表示歡迎。一路上,居委會了解到正如他們預想的一樣,由於德國疫情嚴重,女兒勸二老改變計劃,提前回到上海。來到居民樓下,陳奉濤和劉敏直接扛起行李往樓上跑去。

這一扛才發現,兩人的行李無比沉重。等扛到6樓,陳奉濤和劉敏已經累得說不出話。夫妻倆連聲道謝:「真是太感謝你們了!請一定放心,我們一定配合街道做好居家觀察。」

第二天,該戶居民的丈夫發來信息,說其愛人患有高血壓,需要長期服藥,而家中的葯快吃完了,希望居委會能提供幫助。幾個小時後,高血壓葯就出現在了該戶居民家門口。

平順路180弄小區有2戶居民從韓國回來,其中有一戶居民是老兩口,居委會主任賈曉琳拿着老兩口提供的藥品清單,到衞生站代為配藥,結果醫生告知藥品每天只能開一種且有兩種葯只有三甲醫院才有,她第二天又趕往第十人民醫院,終於幫老人配齊了14天隔離期所需的所有藥品。居委會還通過微信聯繫,根據老人的「下單」,安排居委會幹部輪流到吉買盛大賣場採購生活用品,並送貨上門。

新民眼工作室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