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茂鐵路深江段獲批 年內動工

2020-03-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串聯起珠三角和粵西的沿海高鐵深茂鐵路最近又有新進展,根據近日發佈的《新建深圳至江門鐵路建設用地勘測定界招標公告》,深茂鐵路深江段可研報告已獲國鐵集團、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批復。項目計劃建設總工期為5.5年。按照廣東省要求,深江鐵路珠江口隧道工程將於2020年6月30日前開工建設,深圳境內將設2站,目前項目的初步設計最後調整和施工圖設計工作正在緊鑼密鼓的開展,建成後將拉進深港與粵西時空距離。

深圳內設西麗、深圳機場2座車站

深茂鐵路這條沿海鐵路大通道,整體位於大灣區中心,東起「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核心深圳,中段經由南沙、中山,溝通珠澳,西至江門樞紐,不僅將廣州、佛山、中山、江門、陽江、茂名、湛江7大城市串聯起來,線路西端在江門樞紐組合還銜接多條高鐵,輻射粵西海南及西南廣大片區。

根據招標公告,深茂鐵路線路設計速度時速250km,西麗至南沙段200km。全線設西麗、深圳機場、東莞濱海灣、南沙、中山北、橫欄、江門等7座車站,其中江門站為既有車站。

2019年9月16日,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環境影響評價徵求意見稿(簡稱「環評報告」)在東莞市發展和改革局官網公示。公示顯示,深茂鐵路在深圳內設置西麗站和深圳機場站。其中,西麗站為始發站,利用贛深客專新建地下站。深圳機場將引入廣深港新通道(廣深第二高鐵),與深圳北至深圳機場聯絡線貫通。而深圳機場站也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首家明確引入國家鐵路幹線的機場,以「空鐵聯運」為主要發展方向。

深茂鐵路深江段走向路徑基本明確

據瞭解,新建線路自深圳樞紐西麗站引出,向西以隧道經深圳機場後,經東莞市,在虎門鎮以隧道下穿珠江口,經廣州市南沙區、中山市、江門市至深茂鐵路江門站,新建正線長116.1公里,其中橋樑70.2公里,隧道43.8公里,橋隧比98%。

地理位置和徑路特點,決定了深茂鐵路是深港及珠西等地聯繫粵西海南及西南等地的便捷客運新通道的重要組成。項目建設將顯著拉近大灣區與西部廣大片區的時空距離,進一步提升深港、珠澳發展極對外輻射帶動能力。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