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城際鐵路建設提速 便利港人行走大灣區

2020-03-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深圳市主導建設的5條城際線路今日全面啟動設計工作,幾乎每個城際鐵路網站都可以與深圳地鐵現有和未來規劃的線路網實現無縫換乘。其中備受港人關注的穗深城際(前海至皇崗口岸段)也計劃於年內開工,建成後港人經皇崗口岸便能直接搭乘動車前往深圳前海、機場以及東莞和廣州市中心,未來行走大灣區變得更加便捷和暢通。

已於去年12月中旬開通的穗深城際鐵路,實現了空鐵聯運無縫對接,從廣州、東莞市區便可搭乘動車直達深圳機場,而該線路的南延段(即穗深城際鐵路機場至前海段)目前已完成初步設計,並將於今年6月開工建設,東延段(前海至皇崗口岸)亦將於年內開工建設,這對經常往來深圳、廣州、東莞等珠三角地區的港人和港商而言是一大利好。

「以後每周從香港到東莞工廠上班,更加方便了。」在東莞洪梅一家電子廠工作的港人陳先生告訴記者,其工廠內有很多香港高管,每周回家一次,以往平時周五回香港會選擇包車或到隔壁鎮街搭乘動車到羅湖再過關。皇崗口岸開通城軌後,他能直接在東莞搭乘動車前往皇崗口岸,起碼能節省路程耗時1個小時,既省時又省力,自己十分期待。亦有深圳前海創業的港青表示,如若皇崗口岸通城軌並實現公交化運營,將大大便利港青往返前海創業,節省寶貴的創業時間。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