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惠城際途經規劃披露 16個站連前海

2020-03-07
深惠城际铁路将与深圳地铁5号线在前海接驳 (记者 郭若溪 摄)

深惠城际铁路将与深圳地铁5号线在前海接驳 (记者 郭若溪 摄)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近日,《廣東省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表》正式公佈,首次詳細披露深惠城際的建設內容及規模,估算總投資近400億元,將串起粵港澳大灣區東部的深圳、東莞、惠州3座城市,成為深莞惠都市圈的交通大動脈。同時,明確了途經惠州的深圳至深汕合作區鐵路(深汕高鐵)的建設時間,預計2025年建成。

深惠城際接軌莞惠城際 從前海引出 全線16站

《廣東省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表》中顯示,深惠城際鐵路工程的線路由深圳前海引出,經西麗、龍華、平湖、東莞鳳崗、龍崗、東莞謝崗至惠州瀝林北站接軌莞惠城際,全線設站16座。

雖然其中明確了深惠城際全線設16個車站,並點出了其中一些關鍵節點,但沒有完全公佈所有站點選址和名稱。其中,進一步明晰的是深惠城際在東莞和惠州的走向,經過東莞鳳崗和謝崗,在惠州瀝林北站接軌莞惠城際。

據了解,目前,深惠城際還在開展前期研究。由於城際鐵路等重大交通項目往往要經過多輪論證研究,線路和設站等在動工前仍需上級有關部門審批敲定。

深汕鐵路預計2025年建成 西麗站預計2024年建成

途經惠州的深圳至深汕合作區鐵路(深汕高鐵)已被廣東省發改委列為今年新開工項目,線路長126公里,總投資為380億元,建設週期為2020年-2025年。今年,主要將進行的是土建,年度計劃投資6.5億元。項目單位為深圳地鐵集團。

其中顯示,深汕鐵路的建設起止年限為2020年-2025年。根據此前披露的初步規劃,線路設計時速350公里/小時,由深圳西麗站向東引出,途經深圳坪山站、惠州南站,至深汕特別合作區赤石站,並與廣汕鐵路銜接。

記者注意到,新建深圳樞紐西麗站工程同樣被列入了今年的新開工項目中。項目的建設週期為2020年-2024年。工程包括西麗站(總規模為13台25線)以及塘朗動車所。值得一提的是,較目前披露的規劃來看,西麗站較深圳北站(11台20線)規模更大。

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今年正式動工

備受關注的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也被明確列入了今年新開工項目表。此前,深茂鐵路江門至茂名段已於2018年6月開通,但深圳至江門段因為跨江方案等原因,遲遲未能動工。此次,該項目也被列入計劃表,將於今年正式動工,計劃2024年完工。

此外,該文件中還提及了包括深圳外環高速公路一期、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深圳側接線等項目。這些重要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的大力推進對於深圳來說,無疑都將成為發展的重大利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