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丨香港勿成全國抗疫最大漏洞

2020-03-23

【文匯網訊】香港新冠肺炎的感染個案已升至三百一十七宗,按這一趨勢,破千甚至上萬絕非危言聳聽,形勢已到非常嚴峻地步。在周邊地區紛紛提升防疫等級、全面收緊入境政策之際,特區政府不能再「歎慢板」,須採取一切可行方案,「外堵」及「內防」,堅決遏制疫情在香港大爆發。

以昨日新增的四十四例而言,當中有二十九例有外游紀錄,尤以美歐為主;而無外游的個案,則大多與本地群體聚集有關。這已說明了抗疫政策的癥結:對外需封堵高危來源地、對內須有效遏阻社區傳染。但顯而易見,香港抗疫已經落後於形勢。

新加坡宣佈從二十四日開始,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及過境;澳門特區政府更是早在一周前就作出同樣決定;而諸如越南、歐盟地區,也有類似舉措。當周邊地區紛紛對外國「封關」之時,香港仍然開放,就必然會令香港成為全世界罕見的「病毒中轉站」。這些道理特區政府官員沒有理由不知道,但仍然畏首畏尾,沒有作出果斷決定。

從「外堵」而言,當務之急在於兩點:一是禁止高危地區遊客抵港或者經香港過境。儘管如今每天抵港的外國遊客人數約只三百人,與兩周前的三千人不可同日而語。但所謂「減得一宗是一宗」,從源頭抓起總比事後補救來得更有效;二是全面收緊機場的檢疫措施。雖然政府已要求抵港者若屬高齡就需要進行「樣本瓶」的測試,但由於並非強制,漏洞不少。鑒於情況的變化,應當要求所有入境香港的人,不論是否香港居民,一律需要進行嚴格的檢疫。而從更壞處著想,即使有再大的「技術難題」,也應該盡快著手港版「火神山」醫院的建設。

從「內防」而言,應全力做好兩方面:一是關閉人群聚集場所。包括像英美及歐洲各國,要麼動用《緊急法》,要麼頒布《緊急狀態令》,強行關閉酒吧、食肆等地,有的甚至實行宵禁,但香港依然是「夜夜笙歌」,蘭桂坊更幾成病毒傳播基地。必要時特首完全可以考慮動用《緊急法》,推出更嚴厲措施以防止社區爆發。二是推出港版「薪金補貼制」,對受影響的企業給予一定額度與期限的資助,一方面鼓勵私人企業暫停營業,另一方面避免出現大裁員。雖然香港情況相對特殊,不能直接和英國相比,而計劃可能涉資近千億元,但非常時期也只能用非常手段。

香港曾被評為抗疫「優等生」,做到了極低的感染率,也正因為如此,數萬在海外留學的港生才「用腳投票」、趕回香港。但若只停留於過去的成就,無視形勢的變化,最終結果恐將難料。

更何況,全國抗疫一盤棋,香港不能成為全國抗疫的最大漏洞。內地已基本上無本土新增病例,香港疫情隨時對內地造成壓力,過去數天廣東連續出現經香港入境後的感染個案,說明香港已成為高風險之地。若香港守不住,則全國都可能重新陷入危機。沒人希望香港倒於疫情之下,關鍵時候需要特首拿出更大的管治魄力。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