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個團體集會 促檢控翁達揚行為失當

2020-03-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報道:香港律政司刑事檢控科檢控官翁達揚編寫《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一書,當中教授如何「走法律罅」拿刀上街而不被檢控,引起社會嘩然。市民團體「同心護港」和「保衛香港運動」近百人今日(23日)紛紛到申訴專員公署請願,質疑翁達揚有利益衝突,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要求公署徹查。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團體「同心護港」從上環港澳碼頭出發,手持寫着「要求申訴專員徹查翁達揚公職身份衝突」的橫額及寫著「暴徒檢控官」的翁達揚照片,沿途揮舞國旗及區旗,並高呼「翁達揚『假檢控』,返工扮嘢告曱甴,收工真心幫暴徒」、「香港人憤怒了」等口號,遊行至申訴專員公署遞交請願信。「同心護港」召集人曹達明表示,翁達揚身為檢控官做「無間道」,出書教年輕人逃避刑責,實質是禍害年輕人,要求公署及特區政府嚴查,早日把知法犯法的翁達揚繩之於法。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保衛香港運動」參與人士高舉五星旗及叫起口號,亦高舉「律政司有內鬼,促廉署快徹查」等政治標語。「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表示,翁達揚身為檢控官,其工作負責為警方就被捕疑犯應否提出檢控提供法律意見,惟他在書中撰寫的內容卻給人一種強烈美化涉嫌參與暴動的年輕人為「有熱誠」、「有良知」、「是香港人的希望」等,還寫上「香港人,加油!」的字句,讓人有合理揣測他有包疵暴徒的政治立場,做法完全偏離作為一名檢控官應抱持維護法治、公平公正的公職人員身份。

傅振中亦批評翁達揚在書中故意隱瞞自己為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的公職人員身份。對於有傳媒日前報道疑似翁達揚曾參與非法集結,傅振中亦促請廉署盡快展開調查。

市民陳女士表示,翁達揚出書教人走「法律罅」,逃避法律刑責,質疑當中或涉及利益衝突。她認為,檢控官工作應維護香港法治,而並非鼓吹年輕人違法,希望廉政公署嚴肅徹查事件。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