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基本法30周年|梁振英:全面認識、全面擁護和全面落實基本法

2020-03-2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24日)在媒體上發表文章,回顧當年基本法的起草工作。梁振英表示,隨著基本法諮詢和起草工作在1985年的全面鋪開,香港人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有了廣泛的參與和更深入的了解,對香港前途的信心逐步恢復。

梁振英指出,基本法的起草工作是民主、慎重和細緻的。起草工作用了將近5年時間,先後有1988年的《草案(徵求意見稿)》和1989年的《草案》,兩者都進行了歷來最大規模的全港性諮詢。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來自各界別和各階層,包括大學生和小商販在內的委員共180人,大大小小的會議和落區的諮詢會不計其數,會議和諮詢形成的各種各樣的意見和建議及時交付草委會。他表示,基本法是民主的、是有廣泛代表性和深思熟慮的憲制性法律。基本法在1990年誕生之後,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具體內涵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因此促成了社會的進一步穩定,也成為移民港人回流的信心和動力。

梁振英說,有了基本法的規定,香港的民主進程、民主安排,以及民主運作都不再是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任何外國的翻版,而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落實。他舉例稱,基本法第45條對普選行政長官有這樣的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因此,近年有人提出要由「公民提名」產生行政長官候選人,就是違反了基本法,也就是無法實現的。

梁振英指出,西方國家的一些政客往往會提出「高度自治」,作為僭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央人民政府權力的借口,而隻字不提基本法在「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一章以及在其他章節中賦予中央廣泛權力的事實。他認為對於近年香港社會再次出現有關政制發展以及中央和香港關係等問題的爭拗,正本清源之正途還是全面認識、全面擁護和全面落實基本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