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精準施策,打通「堵點」補上「斷點」

2020-03-24

【文匯網訊】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強調,要提高復工復產效率,有針對性地精準施策,打通「堵點」、補上「斷點」。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根據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科學研判,對症「下藥」,為精準開展全局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

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通告,25日零時起,湖北除武漢外解除離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時起,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消息發佈,舉國振奮。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大軍陸續返程,生產車間機器重啟運轉,重大工程和「新基建」項目蓄勢待發。

如何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高復工復產效率,有針對性地精準施策,打通「堵點」、補上「斷點」,已經成為各地各部門當務之急。當前,一些地方人流物流在「最後一公里」依然存在「堵點」,招工和求職就業之間存在結構性「難點」,檢驗檢疫和各級審批還有「痛點」。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打通「中梗阻」,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精準施策,要在「通」字上做文章。暢通經濟社會的循環系統至關重要,尤其企業運轉,離不開人、財、物的有效流動。目前,一些地方觀望情緒仍然存在,任何「一刀切」、「奇葩證明」等做法,都可能造成經濟血脈的阻塞和停滯。各地要認真落實中央部署要求,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證明要做到全國互認,不得再設置障礙,不對人員採取隔離措施。要在保證防控基本需要下,封閉站口要應開盡開,阻斷道路要應通盡通,實現交通大動脈的暢通。在用工上,要加強人員跨省運輸的銜接和遠程服務;在審批上,要為投資項目盡快落地提供綠色通道和及時精準的服務,實現微循環的暢通。

精準施策,要在「補」字上想辦法。疫情對整個供應鏈和內需造成了不可避免的衝擊,各地要盡快恢復「斷點」、補齊短板、釋放新動能,著力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

打通「堵點」補上「斷點」,必須聚焦突出問題,堅持靶向發力。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維護統一大市場,促進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整體配套、協同復工,切實提高復工復產的整體效益和水平。各地各部門要以只爭朝夕的幹勁,奮力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確保如期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