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麗琼涉貼警私隱被捕 或有更多人落網

2020-03-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鄭治祖、黃書蘭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成員鄭麗琼,日前在其個人社交平台發佈一名遭起底的警員個人資料帖子,涉嫌「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名,昨日凌晨被警方登門拘捕。警方表示,會進一步調查鄭有否干犯《私隱條例》等罪行,以及諮詢律政司意見,研究鄭有否違反高等法院去年10月及11月頒佈的兩項禁制令,從而干犯藐視法庭罪。警方強調,無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無論犯法的人有何背景、何身份,如果干犯法例,警方都會依法處理,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鄭麗琼被捕後步出葵涌警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鄭麗琼被捕後步出葵涌警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方表示,會進一步調查鄭有否干犯《私隱條例》等罪行,以及諮詢律政司意見,研究鄭有否違反高等法院去年10月及11月頒佈的兩項禁制令,從而干犯藐視法庭罪。警方強調,無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無論犯法的人有何背景、何身份,如果干犯法例,警方都會依法處理,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在過去兩日發現有人在社交媒體上非法發佈一名警務人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包括相片、電話及地址等,亦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發佈鼓吹暴力及煽動仇恨的言論,對警務人員造成滋擾。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調查後,昨日凌晨在葵青拘捕60歲的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她涉嫌干犯香港法例第二百章《刑事罪行條例》下的「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

鄭麗琼今日凌晨被警方拘捕。圖為鄭麗琼在facebook轉載警員個人資料

鄭麗琼今日凌晨被警方拘捕。圖為鄭麗琼在facebook轉載警員個人資料

警檢取一部手提電話

行動中,警方檢取一部手提電話,將進一步調查鄭有否干犯其他包括《私隱條例》等罪行,以及會諮詢律政司意見,檢視她有否違反高等法院去年10月及11月頒佈的兩項禁制令,從而干犯「藐視法庭」罪,鄭麗琼昨日下午獲准以一萬元保釋候查,須於4月中旬向警方報到。

民主黨及其他泛暴派成員昨日到警署「聲援」鄭麗琼,聲稱警方「濫用禁制言論自由的惡法」,「行為可恥」,明顯是「政治拘捕」,要「製造寒蟬效應」,更聲言絕不會因為警方的「橫蠻濫捕」而「自我滅聲」云云。

警方強調,拘捕行動不針對任何人的背景及工作,只針對違法行為(視頻截圖)

警方強調,拘捕行動不針對任何人的背景及工作,只針對違法行為(視頻截圖)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昨日強調,高等法院頒佈的禁制令仍然生效。高等法院早前頒佈的兩項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故意地披露警務人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令他們受到滋擾及恐嚇,和禁止任何人在網上平台發佈或轉發任何促進、鼓勵或煽動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的言論。

他續說,正如高院作出裁決時所講,起底行為不單對當事人和家人造成傷害,更會傷害全社會安危,目的是威嚇令個別人士及團體,令社會部分界別因為害怕自己和家人受到傷害而被迫保持沉默,造成「寒蟬效應」,倘不及時制止相關行為,失信、恐懼、仇恨會損害公眾對法治的信心,瓦解我們的社會。

莫俊傑強調,即使有人對警方採取的策略有不同意見,也應謹記法律賦予權利的同時,也要擔負相關的責任,任何人行使個人權利時,都須尊重其他人的權利,及尊重公共秩序、安全及其他人的自由。

他提醒市民,網上的起底行為不但違法,更會令自己負上刑事責任,包括干犯私隱條例內的罪行、煽動罪,「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等罪名,還會觸犯藐視法庭罪,警方在過去數個月積極調查相關案件,若發現網上非法披露情況,將會展開調查及跟進行動。

無人可凌駕法律之上

莫俊傑重申,無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無論犯法的人是任何背景、任何身份,如果干犯法例,警方都會依法處理,並會繼續公平、公正處理相關案件,亦已進行多起調查、拘捕、起訴行動。

至於鄭麗琼在社交媒體上發帖有哪些字句、字眼具「煽動意圖」,他表示,由於案件仍在調查及需要進一步諮詢法律意見,警方暫不作評論,但拘捕行動不會考慮被捕人的身份背景,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警方重申,互聯網的世界並非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根據香港現行的法例,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用來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

連登匿名賬戶煽「殺死吹哨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公開舉報中西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區議員鄭麗琼日前在其facebook公開一則披露警務人員身份的帖文及照片,涉違反高等法院日前頒佈的禁制令。民主黨不但誣衊警方「公報私仇」,更恐嚇葛「唔死都無用」。連登討論區內即出現大批匿名賬戶起底葛的個人資料,更有人寫下「有冇人一齊殺×死佢」、「死全家」等恐嚇留言。葛珮帆狠批林卓廷等泛暴派中人混淆是非,將控罪歪曲成「政治檢控」,企圖逃避刑責,並針對恐嚇她的違法行為報警。

葛珮帆指,舉報鄭麗琼違法後,網上出現起底她本人的個人資料及恐嚇留言(中通社資料圖片)

葛珮帆指,舉報鄭麗琼違法後,網上出現起底她本人的個人資料及恐嚇留言(中通社資料圖片)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昨日在其facebook抹黑警察做「黑警」,稱「是葛珮帆叫警方拉鄭麗琼」,更辱罵葛「唔死都無用」。網上討論區「連登」即有大批匿名賬戶蓄意公開葛珮帆的個人資料,甚至留言恐嚇要她「死全家」及「搵個麻包袋笠住打死佢」。

侮辱葛珮帆的言論更由討論區蔓延到其個人facebook,「Joyce Mui」稱「葛珮帆早死早著(着),它(她)的生存是浪費社會資源和污染香港社會並有?(辱)立會呢」、「Mandy Chiu」則稱「嘥氣啦,殺你都嫌整污糟啲手呀」。

不過,仍有很多不滿林卓廷惡行的網民為葛珮帆反擊,「Henry Lau」狠批:「泛民(反對派)說自己是上等教育、專業人士,其實全部都係流氓暴徒,比黑社會更加冇(無)道義。」「Cheung Hin Chung 」就讚揚葛珮帆「舉報罪案, 挺身而出 !要繼續(為)港人出力!」

葛珮帆批林卓廷播暴力仇恨

葛珮帆在昨日fb中狠批,鄭麗琼無視法律,在網上發佈警員個人資料及仇警言論是知法犯法,涉嫌干犯煽動意圖作為罪及侵犯警員個人私隱,而林卓廷作為前廉政公署調查員,竟故意顛倒黑白,將鄭麗琼被捕一事歸咎他人,企圖包庇黨友。

她質疑,林卓廷藉恐嚇報案及投訴人,故意煽動暴力仇恨並製造寒蟬效應,並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犯罪就應承擔後果,不能因身為區議員就誣衊「被政治檢控」,企圖逃避刑責。

81萬年薪霸公屋 疑向房署瞞入息

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噚日凌晨喺葵涌麗瑤邨住所被警方上門拘捕,有醒目網民發現,原來麗瑤邨並唔係可購買嘅租置公屋,而係屬於被稱為「廉租屋」嘅一般租住屋邨,但係鄭麗琼年薪達81.48萬元,就算唔計區議會嘅雜項開支津貼,比房署規定10人或以上家庭嘅申請公屋每月入息限額59,950蚊都仲要高!

據悉,鄭麗琼自1994年起已連續7屆當選中西區衛城區議員,連做近26年,而現時一般區議員月薪33,950元,年薪達407,400元,仲有四年薪金總額15%作任滿酬金。佢今屆當選區議會主席,更可獲得雙倍人工,即月入達67,900元,仲未計區議會非實報實銷雜項開支津貼每月7千多元。

為確保公屋資源可以分配畀社會上有迫切住屋需要嘅人,其實房署已規定若公屋住戶嘅家庭入息超額五倍,就要遷離公屋單位,若超逾三倍不高於五倍則須交雙倍租及差餉,都只可申請暫住不超過12個月。至於鄭麗琼佢有冇向房署瞞報入息,香港文匯報昨日致電鄭麗琼手機求證,一名男士話「暫唔接受任何訪問」就隨即cut線。

唔少網民都齊鬧鄭麗琼「霸公屋資源」,話要向房署舉報,「一定要徹查到底。」好似「Lawrence Cheng」就話:「基(其)實好多YC(黃絲)都係住公屋,享受緊政府福利,但反政府,我扎根香港幾十年都無公屋住吖!」「NicC Hs」就鬧鄭麗琼:「騙公屋,難怪咁殘啦。」「成功王」則話:「房署一定要查呢個所謂議員主席,佢D(啲)收入點可能住公屋?」「Wt Ip」就呼籲:「咁要舉報吓吽C咁高人工,都住公屋。」

網民揭違法建築裝置冷氣

有眼利嘅網民仲喺報道鄭麗琼住所外嘅相片另有發現。「Cyn Cbu」話:「違法建築裝置冷氣!」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