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已有17省份公佈開學時間

2020-03-27
3月25日,寧夏銀川唐徠回民中學西校區,初三學生們早上7:00左右陸續到學校報道(中新社)

3月25日,寧夏銀川唐徠回民中學西校區,初三學生們早上7:00左右陸續到學校報道(中新社)

【文匯網訊】聽戰「疫」故事、學防疫知識……3月25日,寧夏初高三學生坐在教室,迎接特殊的「開學第一課」。這一天,山西高三年級師生們也在闊別2個多月後重返校園。

隨著疫情形勢緩解,各地復工復產順利推進,學校開學事宜已被提上日程。近日,多地陸續明確了開學時間。

據新京報報道,記者統計目前內地已有17個省份明確了開學時間,其中,6個省份的部分年級學生已經踏入校園重回書桌。其他省份也在進行開學籌備工作,學生返校指日可待。

十餘省份開學「指日可待」

7點10分,昆十中白塔校區的學生們逐一經過體溫監測,踏入校園。他們已開學一個星期,3月23日起,雲南省高三年級、初三年級正式開學。

目前,有6個省份(內地)已經開學。除上文提到的寧夏、山西、雲南,2月27日,貴州省決定高三和初三年級學生3月16日正式開學(其他年級待定)。繼而新疆也公佈,高三年級、初三年級、中職學校畢業年級定於3月16日開學。西藏則明確,各級各類學校開學時間暫定2020年3月下旬。

據統計,截至3月27日上午發稿,內地已確定開學時間的省份共有17個,除上述6個省/自治區外,還有11個省/自治區即將迎來開學,包括遼寧、江蘇、安徽、福建、江西、海南、四川、陝西、青海、廣西、內蒙古。

記者了解到,還有不少省份在積極籌備開學。例如,3月19日,吉林省發佈通知,要求各地要在3月31日前做好中小學錯峰錯時開學各項準備工作;而山東不少地區已經在進行開學條件核驗,例如,德州市明確將在3月31日前完成核驗工作。

還有一些地區遲遲沒有開學的信息。而北京、山東、重慶等地相關部門還曾對網上流傳的開學時間進行闢謠。據悉,目前湖北、天津、北京、河北4省市仍維持一級應急響應級別。

3月25日,太原杏嶺實驗學校的高三學生開學復課。當日,山西省高三年級學生返校復課(中新社)

3月25日,太原杏嶺實驗學校的高三學生開學復課。當日,山西省高三年級學生返校復課(中新社)

開學分批次,高校開學在即

3月13日晚,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曾表示,首先要解決就近的中小學開學問題,在中小學基本上開學,或者在疫情得到更進一步控制的前提下,再考慮大學的開學。

記者注意到,各地對開學均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建議,錯峰、錯區域和錯層次的開學,以確保返校過程的安全。

而目前確定開學時間的省份中,大部分均為初、高三年級先行開學;明確中小學其他年級開學時間的僅有三個省份,分別為江蘇、雲南和青海;此外,僅有江蘇一個省份確定了幼兒園開學時間為4月13日。

高校方面,目前江蘇、青海、寧夏、新疆等地已有明確開學時間。江蘇要求高校以4月13日為開學起始時間,分6批開學;青海全省本科院校和高職院校原則上從4月1日至4月15日陸續開學;新疆區屬高等院校2020年春季學期4月8日開始分批錯峰陸續開學。

此外,不少高校也已發佈要求教職工返工、進行開學演練的通知。武漢大學發佈通知稱,要求市外教職工要在3月31日前返回武漢。

從開學日期上看,江蘇省初高三年級和陝西省高三年級、雲南省中小學其他年級均將開學日期定在3月30日,這將是一個小「波峰」。而更多省份將各級各類學校開學日期定在4月7日和4月13日,目前來看,4月將迎來開學高峰。

多省份明確壓縮暑假補足教學

教學進度和銜接問題也備受關注。因疫情影響落下的課程怎麼補?是否會佔用周末或暑假時間?王登峰曾在接受採訪時回應該問題稱,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學校、每一個學生情況都不太一樣,這要請各地各校根據實際情況做出研判。

實際上,目前已有不少省份發佈通知,明確因延遲開學耽誤的教學內容可通過壓縮暑假等方式補償。

最早提出這一措施的是山東省。2月1日,山東省教育廳發佈通知,學校應做好春季學期教學安排,因延遲開學耽誤的教學內容,主要通過調減末時間、壓縮暑期假期等方式來補償,保證總教學時長不減少。

2月2日,四川省公佈,中等職業學校可通過調整暑假放假時間保證教學學時,調整開學期間組織網上教學以文化基礎課為主。

2月4日,廣東省教育廳發佈通知,稱因延遲開學耽誤的教學時間,可通過末(六或日)1天時間調課、壓縮暑期假期等方式補償,保證總課時不減少。

同一天(2月4日),湖南省教育廳宣佈,因延遲開學耽誤的教學時間,高三、初三年級可在2020年春季學期內通過調減末及節假日時間補足,其他年級通過壓縮暑假假期補足。

據悉,對於這一問題,3月19日,北京市教委也在官網回復學生的相關咨詢表示:「開學時間要視疫情發展情況而定,目前沒有時間表,也沒有佔用暑假的通知發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