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個案破千勢難阻 人人自律抗災難

2020-03-30

【文匯網訊】香港昨日新增59宗感染個案,總數已升至641宗。按此趨勢,突破千宗已難阻擋。面對前所未有的抗疫「戰爭」,也是一場百年不遇的災難,政府及市民是否已做好了萬全準備?抗疫物資、設施的準備絕不能「見步行步」、必須超前一步;而市民高度自律的抗疫心態,則是香港能否渡過未來關鍵兩周的重中之重。

從本月二十日開始,香港感染個案呈井噴式爆發。短短十日內,數字猛增兩倍。儘管特區政府已經採取了連串新措施,包括禁止非港人入境、加強機場檢疫,以及由周日開始實施「禁聚令」等,一定程度上遏阻了疫症的傳播。但鑒於美國及歐洲疫情峰值仍遠未到來,仍有大量港人等待返回,輸入個案只會不斷增加。

特區政府官員日前形容,香港現在是在進行一場「戰爭」。沒錯,不論是對社會造成的破壞,還是政府所採取的特殊行動,這都是一場戰爭。但這也是一場災難,意大利死亡人數已破萬,美國感染個案超過十二萬,全球正面臨嚴重的物資短缺,一波隨疫情而來的巨大衝擊正在逼近。但顯而易見,香港仍未做好應對大災難到來的準備。

香港公立醫院用作隔離的負壓病房的使用量已至臨界點,眼罩及藥品等醫療儲備量也在逐漸枯竭。一個月前美歐疫情未爆,香港猶能獲得相對穩定的供應,如今各家自掃門前雪,豈能繼續「老神在在」?假若染病人數達數千、高危病人劇增,呼吸機是否足夠?病房是否足夠?醫護人手是否足夠?美國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日前制定了「備選方案」,甚至準備好「手動呼吸面罩」救治病人;英國徵集50萬義工,應對疫情高峰。香港就算不學全,也應有所參考。對特區政府而言,抗疫思維必須先於形勢一步,絕不能「坐等」。一步慢,則步步慢。

對於香港社會而言,此時是考驗公民素質的關鍵時刻。在天災面前,固然主要依靠政府的力量,但每一位在香港居住的市民,同樣身負重責。而今香港最大的挑戰,在於能否遏止外部個案在社區的爆發,而要做到這一點,關鍵要靠市民的配合。以「隔離令」為例,如果還是像過去那樣戴着手帶「通街走」、怨這怨那,疫情又豈有不爆之理?而新推出的「禁聚令」,固然有各種所謂的「灰色地帶」,但其目的卻是清晰無比的。減少外出、減少社交活動、減少不必要的聚會,這些只需要市民最起碼的自律就能做到。如果事事都要政府「執法」,且不說人力有限不可能管到每一事,僅以實質效果而言也是巨大的疑問。

疫情總會過去,但在勝利到來前的這段時間,香港能否將損失減到最少,考驗政府及全社會。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鬥爭再激烈,萬億抗疫預算仍能以全票通過;英國脫歐內耗再嚴重,社會各界仍能一致支持政府。在此關鍵時刻,唯有上下一心,才能渡過這一劫。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