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戰略儲備質素差 有口罩竟過期10年

2020-04-04
美國國民警衛隊正在協助搬運物資應對疫情(美聯社)

美國國民警衛隊正在協助搬運物資應對疫情(美聯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聯邦政府早前被揭醫療儲備物資即將消耗殆盡,而為應付新冠肺炎疫情而動用的戰略儲備物資,部分因存放太久而變質,有口罩過期逾10年,橡筋變乾失去彈性;有呼吸機亦損毀無法使用,要送回原廠修理,令情況「雪上加霜」。

有美媒周五(3日)爆料指,俄勒岡州獲得過期及橡筋變乾的口罩,令醫護人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州長發言人表示,數批國家戰略儲備醫療物資過期多年,但獲告知仍可用來防疫,只是不適合用於手術。據了解,部分物資是2009年H1N1流感爆發時採購,包括疾控中心事後回收的批次,而州政府也沒有向前線醫護人員派發。

阿拉巴馬州則收到近6000個口罩,有效期到10年前的2010年,橡筋已變乾失去彈性,一周後由另一批口罩代替。州參議員瓊斯(Doug Jones)指,國家戰略儲備物資沒有做好監察,出現過期及腐朽口罩後沒有更換。加州洛杉磯市獲發170部故障的呼吸機,亦不得不送回廠房修理。

爆料的美國媒體同時又發現,衞生及公共服務部網站更改對國家戰略儲備的描述,指儲備作用是「在公共衞生緊急情況時,補充州及地方的供應,很多州亦有物資儲備」;此前說法是當州及地方部門要求聯邦援助時,儲備可確保他們得到合適的藥物及供應。相信此處更動,是為了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斯納前一天失言惹出的麻煩。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