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疫情地圖爆紅 幕後設計者是中國留學生

2020-04-0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美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今日(7日)發佈的最新全球疫情地圖顯示,全球確診個案已超過136萬宗,其中美國確診個案超過36.8萬宗,是全球確診新冠肺炎最多的國家。據央視新聞報道,這份目前受全球關注度最高的疫情地圖,由兩名中國留美博士創作和維護。

全球疫情地圖最初的設計者董恩盛,是目前就讀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土木與系統工程博士班的中國留學生。董恩盛是該校系統科學與工程中心副教授蘿倫•嘉德納(Lauren Gardner)的學生。由於蘿倫•嘉德納和董恩盛過去有針對美國麻疹病毒風險分析時製作過視覺化的地圖呈現,因此在這方面有相當的經驗。1月21日,他們便決定要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製作類似的地圖,並在當天完成了初步的建構。董恩盛說:「當天晚上我大概花了7到8個小時的時間,就做好了第一版。然後1月22日早上11點左右,我的導師通過推特把這個圖表發到全世界的平台上。」

團隊中還有另一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杜鴻儒,他自2月1日加入團隊,負責資料收集整理,並且與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比對。他指出,這項工作最困難的就是要比對不同的資訊來源,甚至包含了各種不同的語言,再將它們進一步整合到地圖中。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推出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即時地圖,是目前全球最著名的防疫參考工具之一。以黑底紅點標示各國的疫情狀況,左右兩側則標註確診、死亡和恢復病例的確切數字,成為各國主流媒體和政府部門最常引用的可靠資料。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