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解封 逾兩萬人乘坐火車抵珠三角

2020-04-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城市交通隨之逐步恢復。這一天,距離1月23日武漢封城過去了整整1814個小時,76天。

解封首日,離漢人員憑湖北健康「綠碼」安全有序流動,或自駕、或趕火車、或搭乘飛機, 每個人的防護得都非常嚴實,全部佩戴口罩,還有一些人戴著護目鏡、手套,穿著防護服。但人們的表情都是如釋重負,充滿期待。與此同時,武漢城內早餐攤熱鬧起來,居民秩序井然......種種跡象表明:武漢正在復甦。

從4月7日的車票預售情況看,8日預計有5.5萬餘名旅客乘坐火車離漢,其中去往珠三角地區的旅客較為集中,占離漢旅客總量四成左右。此外,4月8日武漢機場計劃進出港航班233班,通達國內城市超過40座。從數據來看,武漢復航首日,航線數量已恢復到疫情前的約三成以上、航班架次也已恢復到疫情前的四成左右。

首位出城者下午4點到高速路口

7日晚11時30分,武東收費站迎來一波出城車流。8日零時,排隊等待的司機一邊喊「謝謝」,一邊喊「再見」,民警集體敬禮,目送車輛離漢。

龔家嶺收費站是武漢通向鄂州、黃岡、黃石三地和江西、安徽等省的交通要塞。7日晚10時30分許,準備離漢的車輛已排了近兩公里。

首位出城者熊先生在武漢工作,今年春節前,妻子帶著孩子,提前回到了黃岡鄉下。他本打算結束工作,在1月23日當天駕車回黃岡過年。不料,封城令讓他只能作罷。「我是下午4點來的。可能是來的早,所以搶了第一位。」武漢到黃岡80公里左右,平時駕車只需40多分鐘,而這趟行程,熊先生用了整整76天。

像熊先生這樣被迫滯留的人員有很多,武漢交警大數據預測,出城車流預計在8日當天達到最高峰,15日左右逐漸緩解。

首趟載客離漢列車車票被收藏

7日晚10點30分左右,第一批約400名旅客進入武昌火車站候車,成為解封後第一批進入武昌站的旅客。現場所見,旅客入站乘車出示健康碼、測量體溫。排隊和候車過程中,車站工作人員會實時提醒排隊間距和佩戴口罩。

李先生一直在武漢打工,本打算年初一返回廣東汕尾老家過節,但是疫情讓他被迫滯留。「為了這張車票,我在網上守了半個月的時間,打算收藏這張來之不易的車票。」

李先生乘坐的是從西安開來的K81次列車。8日零時24分,這趟列車到達武昌火車站,26分鐘後,列車緩緩啟動駛向終點站廣州。這也是武漢關閉離漢通道76天後,首趟載客離漢的列車。

K81次,這趟列車承載了像李先生這樣太多滯留人員的情感。張姓夫婦帶著兩個孩子和行李也在這趟車上,他們是春節來武漢探親,封城期間一直住在親戚家,提前好多天才買到票,他們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返回,然後開始新的生活。將來等疫情完全過去,還會帶著孩子重遊武漢。

早餐攤熱絡 市區重現堵車

武漢解封首日早高峰時段,市區部分路段出現堵車現象,京漢大道再現百米「擁堵紅」。有網友評論表示,這才是熟悉的武漢。同時,昔日的城市煙火也伴隨外賣小哥的腳步逐步復甦,早餐之都也回來了。

在經過76天的抗疫保衛戰後,武漢熱乾麵也被賦予了新的意義。8日清晨,吉慶街的蔡林記熱乾麵店門口已熱鬧非凡。受疫情影響,店舖堂食暫未開放,部分市民站在街邊食用。當日,這家著名的熱乾麵店舖接到了大量外賣訂單。

8日早上6點33分,武漢閃送員付師傅收到一份大訂單:洪山區群光上苑小區的一位女客戶要求他幫自己購買76份早餐,最好是不同的品種,如果種類不夠,一定要湊齊76份。「要把武漢封城76天的早好好的過一遍」。

隨著武漢的解封,外賣小哥的訂單從原來的「大米、牙刷、口罩」逐漸轉變為「小龍蝦、熱乾麵、燒烤」,外賣訂單飆升,是之前的三倍。據美團統計,4約8日上午7點半-8點半,武漢一小時就售出近千份豆皮外賣。據瞭解,武漢六成餐飲商家已經恢復了外賣業務。

滯留武漢成為志願者 解封理髮後直接返工

在武漢滯留70多天後,張文終於等到了這座城市解封。這段時間,他因生計問題成為志願者,解封後他並未著急離開。「我要先去理個發,這麼長時間都沒有理髮,人都像瘋子一樣。」

打工十幾年,張文給自己安排了一個大長假。1月19日,張文到達武漢,興致勃勃地逛了武漢的景點,事情從1月23日發生變化。「我看了一晚上電視,23日白天就睡了一整天。下午起床肚子餓,出門找吃的,才知道武漢封城的事。」

在酒店住了快20天,張文扛不住了。2月12日,他被武昌火車站管理方安置,但只管住不管吃,此時,張文身上已不足1000塊,一個廣告引起了他的注意。「招聘方艙志願者,包吃包住有工資,內崗380一天,外崗280一天,隔離有補助,工資半個月一結。」

出於安全考慮,張文選擇了外崗,負責把守通道,不讓方艙裡的病人隨意進出。他每天工作12個小時,從早上6點到晚上6點。隨著疫情好轉,方艙關閉。3月下旬,張文又沒了工作。所幸住宿點願意繼續接收「滯留志願者」。「聽到4月8日解封,心裡一下輕鬆起來。」張文表示,他年前就聯繫好了福建的服裝廠,只要一解封,就直接坐車去福建打工。

相對於張文的滯留時間來說,家住黃岡的葉先生無疑是幸運的,他只在武漢滯留了不到12小時。7日中午11點,葉先生開車路過武漢,不料導航信號滯後,在龔家嶺收費站下車後進入武漢,按照規定只能等到8日凌晨才可以離漢。「中午就叫了外賣解決午飯,根本不敢在城裡逛,晚上八點就來到高速口等了。」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