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離漢返京須進行雙重核酸檢測

2020-04-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8日零時起,武漢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制措施。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在疫情發佈會上強調,滯留武漢的北京人員,離漢返京前七日內必須進行核酸檢測,抵京後嚴格實行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期滿前由所在區疾控部門再次作核酸檢測。

在離漢返京工作首日,共有866人乘坐高鐵返京。陳蓓具體解讀稱,從8日起,計劃每日進京約1000人,每趟列車客座率控制50%。滯留武漢的北京人員,返京前七日內必須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的方可購票。公路進京的,需持核酸檢測證明,才能通過進京檢查站。而在抵京後,返京人員將由各區安排專車送到居住地和集中觀察點,實現點對點對接、全過程閉環管理。

據陳蓓介紹,在居家或集中觀察期滿14天前,返京人員所在區疾控部門還會對返京人員作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的,方可解除觀察。

回國女子發病不報禍及其夫

在8日的疫情發佈中,北京通報此前一日新增確診一例英國輸入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該新增病例系4月4日確診病例之夫。女性患者在集中隔離期間出現症狀沒有報告,解除隔離回家當晚高燒39℃,到醫院就診後確診為新冠肺炎,分型為重症,住進重症監護室。

值得一提的是,3月30日晚,女性患者出現咳嗽、咳痰、噁心、精神不振等症狀,自行服藥,在工作人員詢問其健康狀況時未報告。3月25日,隔離點曾動員隔離觀察人員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上述確診夫妻均未參加。到4月3日,夫妻解除隔離,由集中隔離點車輛轉運至市內集散點,後由家人駕車接回小區,在小區保安處出示隔離證明、進行登記、測體溫後回家。當日晚,女性患者出現高熱達39℃,4日確診。男性患者作為密切接觸者4月5日凌晨被轉運至集中醫學觀察點進行隔離觀察,4月7日診斷為確診病例。女性患者回家當日晚即出現症狀,次日由家人駕車送至醫院就診。目前,其所在的小區尚未發現有關聯病例出現。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