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聯合國:不應將疫情政治化 團結應對是「唯一選擇」

2020-04-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凱雷)4月9日是中國首次通報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100天。聯合國官方微博就此100天之際引述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講話稱,「不應將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政治化,因為團結是戰勝這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唯一選擇』。譚德塞在回應針對世衛組織的批評時說: 「我的信息很簡短:請隔離『冠狀病毒病的政治化』。」

聯合國官方微博引述了這100天來世衛獲悉中國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後的迅速行動。1月1日,世衛組織在接到第一批病例通知數小時後,啟動了事件管理支持小組,以協調該組織在總部、區域和國家層面的應對。1月5日,世衛組織正式將這一新的疫情通知所有會員國,並在網站上發佈了有關疫情的新聞。

全球逾6萬人死於新冠 莫要利用病毒獲取政治得分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4月9日在日內瓦警告說,全世界已有6萬多人死於這種疾病,如果沒有一個統一的戰線,將會有更多的人死亡。他表示,「各國的團結對於戰勝這種危險的病毒至關重要。 沒有團結,我們向你保證,任何一個擁有良好制度的國家都將陷入困境,並面臨更多的危機。 沒有必要利用冠狀病毒病來獲取政治得分。」譚德塞鼓勵各國領導人在國家層面跨越政治、宗教和其他障礙開展工作。

譚德塞表示,在這場全球矚目的抗疫行動 中,世衛組織在五個關鍵領域夜以繼日開展工作。首先,通過6個地區辦事處和150個國家辦事處組成的網絡,支持各國建立準備和應對能力,迄今已獲認捐或捐助8億多美元;其次,與合作夥伴通過多種形式提供有關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準確信息;第三,努力確保一線衛生工作者獲得必要的醫療設備。到目前為止,已經向133個國家/地區運送了超過200萬件個人防護設備,未來幾周內還將運送200萬件。同時,向126個國家/地區發送了超過100萬份診斷測試劑;第四,努力培訓和動員衛生工作者;第五,協調加快疫苗研發速度。

譚德表示,不應將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政治化,團結是戰勝這一疾病的唯一選擇。沒有團結,任何一個擁有良好制度的國家都將陷入困境,並面臨更多的危機。他回顧了美國和前蘇聯在冷戰時代如何團結起來共同努力消滅天花,並表示現在美國和中國應該團結起來,共同戰疫。譚德塞透露,過去三個多月來,他個人遭受了各種種族主義言論攻擊,甚至死亡威脅,但他對此並不在乎,他在乎的是挽救生命。

世衛100天通知啟動各國應對冠狀病毒七大舉措

100天至今世衛組織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所採取的行動:

1、1月1日,世衛組織在接到第一批病例通知數小時後,啟動了事件管理支持小組,以協調該組織在總部、區域和國家層面的應對。

2、1月5日,世衛組織正式將這一新的疫情通知所有會員國,並在網站上發佈了有關疫情的新聞。

3、1月10日,世衛就如何發現、測試和管理潛在病例以及保護衛生工作者的問題向各國發佈了一攬子全面的指導。

4、1月下旬,世衛組織兩次召集了緊急委員會會議,並在1月30日宣佈了這一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當時在中國境外有98個病例,沒有死亡。

5、2月初,世衛組織領導的國際專家團隊訪問了中國受影響的省份,以瞭解有關該病毒、疫情和應對工作的更多信息。

6、2月初,聯合國還啟動了危機管理小組,以協調整個聯合國機構,盡可能有效地支持各國。從那時起,世衛組織在五個關鍵領域日夜開展工作,發佈了《戰略準備和應對計劃》。迄今已獲認捐或收到了8億多美元,其中包括通過團結應對基金籌集的來自22萬9000多個人和組織的1.4億美元。

7、4月9日,來自世界各地的130位科學家、資助者和製造商簽署了一份聲明,承諾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以加快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開發。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