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增加200億美元軍費 計劃加強制約中國

2020-04-11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綜合《紐約時報》、《防務新聞》、法新社報道,美國疫情持續惡化,美國公共衞生局長亞當斯5日警告這是該國的「珍珠港、9.11時刻」。美國國務院則再三呼籲海外國民速歸,近期已從78國撤回逾4萬公民,以免因各國旅行限制而造成滯留。就在白宮為疫情焦頭爛額之時,美國印太司令部卻靜悄悄地提交了一份額外預算計劃,要求國會為2021年至2026年加碼撥款200億美元增購軍備,包括新雷達警報系統和巡航導彈,與盟友加強軍事演習並建立多個情報共享中心,以達到制衡中國的目的。

憂疫後全球洗牌 美加碼1560億軍費

印太司令部上月悄悄提交了一份額外預算,要求國會在未來六年額外撥款200億美元(1560億港元)增購軍備,認為疫情可能會打破全球力量均勢,計劃在疫情結束後進一步加強制約中國。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同日直言,「我不會宣稱我們控制住疫情,這是不實的說法。」他指出,「下周疫情依舊惡劣,因為曲線還沒有達到巔峰,希望7到9天內可看到局勢改變。」

130億加強關島反導系統

在白宮為疫情焦頭爛額之時,美國印太司令部卻靜悄悄地提交了一份額外預算計劃,要求國會為2021年至2026年加碼撥款200億美元增購軍備,包括新雷達警報系統和巡航導彈,與盟友加強軍事演習並建立多個情報共享中心,以達到制衡中國的目的。

此前,美國國會在2020財年的《國防授權法案》中要求印太司令部在3月中之前,提交一份如何在印太地區「重奪優勢」的計劃,而這份200億美元的願望清單就是印太司令部的答覆。

根據預算案,印太司令部計劃在未來六年投資16.7億美元(約130億港元),在關島等「第二島鏈」區域加強防導系統。美軍也將在夏威夷、帕勞等地建立更精確的雷達系統,以追蹤超高音速導彈。同時,印太司令部也將更多地投資進攻性武器,例如「戰斧」巡航導彈,美國去年在退出《中導條約》僅十六天之後,就迫不及待地試射了陸基「戰斧」巡航導彈,顯示了美軍對於該導彈的興趣。另外,印太司令部還計劃建立一系列新的情報共享中心,包括反恐中心、太平洋情報整合中心等,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情報合作。

聲稱全球力量均勢或變

有美國情報人員指,相信在疫情結束後,中美的緊張關係會進一步加劇,許多對華鷹派的政客也對美國在印太地區加強力量表示歡迎。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指出,這次疫情有可能改變全球的力量均勢。威斯康星州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爾也表示,這一預算案為美國在印太地區國防方面提供更多投資鋪路。

也有戰略分析人員將這份預算案描述為印太版的「歐洲威懾倡議」,在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後,美國為了遏制俄羅斯而推出這一倡議,進行更多軍演、在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派遣更多軍隊以及升級港口等設施。

撤僑行動惹網友猜疑

另外,美國近幾周也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撤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月31日向海外美國人發出「立即回國」的呼籲後,美國國務院3日再次呼籲美國公民儘快回國,警告否則可能會因為疫情各國限制旅行而在當地滯留。截至4日數據顯示,美國已從78國、利用逾400班機撤回逾4萬公民,其中一半都是在過去一周撤離,這是該國歷史上規模最大、最複雜的撤僑行動之一。另外,美國也對至少18個海外使節團進行部分疏散。

對於美國突然加速的撤僑行動,有部分網友懷疑美國是準備關閉國境,或是有更大的陰謀或戰爭計劃。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