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龍江「三防線」守國門 防擴散全力抗疫

2020-04-11
綏芬河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隊成立疫情防控應急突擊隊,20名隊員24小時輪流值守在口岸入境大廳和高鐵火車站,全力以赴防風險、護安全。

綏芬河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隊成立疫情防控應急突擊隊,20名隊員24小時輪流值守在口岸入境大廳和高鐵火車站,全力以赴防風險、護安全。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欣欣)據黑龍江省衛健委發佈數據,截至4月10日24時,黑龍江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77例,其中綏芬河口岸累計輸入病例173例。不過7萬人口、原本本土零疫情的邊境小城如今因境外輸入成為疫情防控的焦點。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黑龍江省對所有入境人員實行閉環管理、分層救治,打響「外防輸入、」的阻擊戰。

口岸設置三道防線 重點管控通關貨車司機

牡丹江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文力告訴記者,阻擊疫情要守住「三道防線」,第一道防線是守好國門。綏芬河口岸旅檢通道已關閉,但貨檢正常。由於俄羅斯遠東蔬菜供應依賴綏芬河,蔬菜出口運輸由俄羅斯運輸公司來完成,所以一些俄羅斯貨車司機需要進入綏芬河市短暫停留,有的甚至要過夜。入境的外籍駕駛員也成為管控的重點對象。據介紹,為了加強口岸貨運司乘人員管控,綏芬河市設立入境貨車臨時換裝場,還設置了2處定點集中住宿賓館,對口岸入境俄羅斯貨車司機實行「口岸入境-換裝停車場-住宿賓館-換裝停車場-口岸出境」全程閉環管控。

逐一測溫、登記,守住各個關口。

逐一測溫、登記,守住各個關口。

「我們已增派警力抵近執勤,在綏芬河市和牡丹江市建立了第二道、第三道防線,制定了『嚴七條』(嚴把國門、嚴守邊境、嚴控城門、嚴管小區、嚴格隔離、嚴防聚集、嚴肅執法)。」

記者見到,在綏芬河市,大部分賓館、旅館被選為隔離點,在賓館門前站有「全副武裝」的防疫人員。綏芬河市體育館也被作為隔離點,周圍拉起了警戒線。王文力說,對集中隔離點採取了「硬隔離」,建立了嚴格的管理規程,對選點、隔離條件、人員管理都有明確的要求,防護措施按「標準+」執行,產生的垃圾按醫療垃圾無害化處置,堅決防止漏管、失控。

同時嚴控城門,在綏芬河市、牡丹江市公路和鐵路出城口均設置了檢查站,實施「兩掃一測」(掃龍江健康碼、掃身份證、測溫)措施。

方艙醫院改建工程如期完成,11晚交付,投入使用時間待定。

方艙醫院改建工程如期完成,11晚交付,投入使用時間待定。

「6個100%」閉環管控

根據最新政策,黑龍江對由省內口岸入境人員,實行第一入境地即是隔離地的措施,並嚴格實行「6個100%」閉環管控措施,即對入境交通工具100%登臨檢疫、對入境人員100%實施體溫監測、100%驗核健康申明卡、100%實施核酸採樣檢測、100%開展流行病學調查、100%實施集中隔離。

此外,黑龍江省還對所有與入境人員有接觸的一線工作人員實行閉環管控。上下班有專業車輛接送一線工作人員,下班後住在定點賓館,避免與外界接觸。

嚴控社區門 管好每個人

記者在綏芬河市街頭看到一些抗疫標語,如「邊境小城有大愛,同舟共濟抗疫情」。除與生活和疫情防控救治相關的藥店、酒店、商店、超市等,其他商舖大部分在停業狀態。4月8日起,綏芬河市對所有小區實行封閉管理,復工復產的人員憑通行證可以正常出行,其他每戶每三天有一人可外出購買生活物資。北海社區黨委書記曹麗梅說,按照小區管控工作的要求,嚴格執行「掃碼+測溫+戴口罩」要求,對進入小區人員查驗身份證,掃碼顯示信息必須要與身份證吻合後,方可進入小區。

所有社區封閉式管理,人員進出嚴格執行「掃碼+測溫+戴口罩」。

所有社區封閉式管理,人員進出嚴格執行「掃碼+測溫+戴口罩」。

分層集中救治 方艙醫院改建成功待命

據瞭解,綏芬河市醫療力量極其有限,只有市人民醫院比較大,為二級甲等。牡丹江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文力告訴記者,經過多方努力,綏芬河的核酸檢測能力已由每天96份提升到每天600份;綏芬河可用於隔離的賓館原來只有800多間,現在牡丹江全市範圍內籌備了4200個房間。

黑龍江省衛健委從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配實驗室檢測技術人員和檢測設備,僅用3天時間完成對綏芬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實驗室的升級改造並投入使用,全面開展解除隔離人員的核酸和血清抗體檢測,確保所有解除隔離人員100%經過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檢測合格後,方可安全解除隔離。

據黑龍江省委赴綏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組醫療救治組組長於凱江介紹,按照分層、集中的原則,綏芬河市人民醫院只收無症狀感染者,牡丹江市康安醫院只收輕型和普通型確診病例,牡丹江市紅旗醫院只收重症和危重症,其他入境人員被轉至綏芬河及周邊市縣集中隔離。

方艙醫院改建工程完工 正處設備和制度完善階段

負責改建的綏芬河市城投公司董事長王發奎介紹,綏芬河4月6日開始在一座辦公樓的基礎上改建方艙醫院,一共十三層,一層和二層是醫務人員工作生活區,三至十一層用於收治患者,可提供600餘張床位。目前,方艙醫院建設改造工程全部完工,並於11日夜裡12點交付。下一步根據黑龍江省內專家的建議,方艙醫院正處在完善階段,主要是完善設備設施,包括由黑龍江省專家對方艙醫院部分區域進行方案優化;醫療設備的配備目前正在逐步配齊的過程中;房間內設施還需要進一步完善。

援鄂醫生再戰綏芬河 千人後備醫療隊待命

接國家衛健委指令,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康焰教授將赴黑龍江綏芬河支援。隨著綏芬河市「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峻形勢升級,各地專家正準備集結前往增援。

黑龍江已統籌省、市、縣三級醫療資源,儲備了1000人的醫療支援力量,以呼吸、重症和感染專業為主,按醫生護士40人、60人的結構比例,以100人為一個團隊,根據臨床需要分梯次整建制隨時投入救治工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