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禮讚抗疫醫務人員 深圳抗「疫」主題藝術展開幕

2020-04-13
展覽展出215件讚美抗疫一線醫務人員的作品(記者 毛麗娟 攝)

展覽展出215件讚美抗疫一線醫務人員的作品(記者 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我們在一起」,用藝術的力量書寫抗疫者逆行的故事,深圳抗「疫」主題藝術展近日在關山月美術館開幕,該展出將持續至4月26日。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國範圍內逐漸好轉,深圳在這場「戰疫」中亦舉市之力援馳湖北,這場藝術展正是用繪畫、海報、雕塑、攝影和音樂等多種形式,展現一線醫務人員和此次抗疫活動中湧現的英雄人物和事跡。

深圳援鄂醫療隊成員參觀藝術展(記者 毛麗娟 攝)

深圳援鄂醫療隊成員參觀藝術展(記者 毛麗娟 攝)

著名畫家陳湘波在其畫作《抗疫前線最可敬的人》中,以中國傳統的水墨線條勾勒出一位在病房中工作的醫護人員,畫面簡單乾淨,中心人物堅毅的眼神更讓不少觀眾感受到一線工作人員的勇敢。「我們的醫務人員用生命捍衛生命的平安,為患者開放了一條綠色康復通道,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了醫務工作者的責任擔當和奉獻精神。」陳湘波在該作品的註解中表示。

圖為陳湘波作品《抗疫前線最可敬的人》(記者 毛麗娟 攝)

圖為陳湘波作品《抗疫前線最可敬的人》(記者 毛麗娟 攝)

據悉,深圳在疫情期間第一時間開始啟動各級防控機制,發揮先行示範區的科技和經濟優勢,舉全市之力援馳湖北,先後派出5支援鄂醫療隊和其他施工建設力量,支援前線的醫院建設和醫療救治;籌備捐助物資,累計40餘億元;科研攻關,發揮基因技術、數字技術等前端技術優勢,研製試劑、疫苗、數字化醫用設施,開發前線通訊系統,為打贏這場戰爭保駕護航;啟動聯防聯治的防控機制,築牢抗疫防線,確保人民健康安全。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場上,深圳藝術工作者們亦表現出強烈的社會關懷和使命擔當。他們用藝術參與戰鬥,用群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鼓舞士氣、振奮人心,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精神力量,為戰疫吹響無聲的號角;他們為英雄畫像,用飽含激情的畫筆謳歌讚美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和此次抗疫活動中湧現的英雄人物和事跡,期待天使們的凱旋;他們定格下永恆的瞬間,用生動鮮活的作品為時代立傳,銘刻一段民族共同的記憶,大愛無疆;他們用歌曲影視作品鼓舞人們的抗疫鬥志…創作出了繪畫、海報、雕塑、攝影和音樂、舞蹈等一大批藝術作品,共計5000餘件,其中多件作品入選刊登在學習強國APP、中國藝術頭條、中國美術報APP、廣東省文旅廳戰疫專題APP等平台上,彰顯了深圳藝術工作者的擔當和影響力。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