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 | 抗疫基金大手筆 保住飯碗穩民心

2020-04-09

【文匯網訊】新冠疫情百年一遇,與之對應的是政府堅定的抗疫決心及措施力度。二輪抗疫基金加起來合共三千億元,如此大手筆、大氣魄,在香港史無前例,在全球也不多見。

特區政府昨日加碼推出第二輪抗疫基金,高達一千三百七十五億元。最大亮點是耗資八百億元的保就業計劃,政府向合資格僱主提供最多九千元的半數工資補貼,換取企業保證不裁員。估計全港約一百五十萬打工仔受惠。有關計劃維持半年,分兩次發放,林鄭希望不遲於六月份發放第一期,堪稱「及時雨」。

新一輪抗疫基金包羅萬象,其他措施包括為受災最嚴重的飲食、建造及運輸行業的僱主提供支持,涵蓋八十萬打工仔;逾二十一萬自僱人士,可獲一筆過資助;未來兩年內在公私營界別創造三萬個臨時職位,涉資六十億元;動用二百億元為補習社、航空、出版、旅遊等十多個特定行業提供資助;優化中小企擔保計劃;連司法領域的視像審訊也可獲資助。

特區政府全力撐企業、保就業、救經濟,而保住打工仔的飯碗是重中之重。從政府這套組合拳來看,可以達到這一目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保住了企業,保住了飯碗,也就穩定了人心,穩住了社會。

今次措施也惠及一般民生,如推遲交稅、港鐵票價八折、降低公共交通補貼計劃門檻等,可以說是人人受惠。極大振奮了民心,紓緩了社會焦慮,也贏得社會廣泛好評。哪怕是一向吹毛求疵的反對派,今次也不那麼容易雞蛋裡面找骨頭。

如果計及二月份財政預算案派出的一千二百億元,第一輪抗疫基金三百億元,短短兩個月內,政府一共派出三千億元之巨。不管與哪個國家及地區的抗疫措施相比,特區政府都毫不遜色。這足以證明,政府吸取了十七年前的沙士教訓。當年百業蕭條,失業率一度衝上百分之八,衍生嚴重的社會問題及政治亂象。這一次,政府及時出手,有助大大紓緩疫情對社會及經濟造成的傷害。

事實上,特區政府不僅有了抗疫經驗,更有了雄厚的本錢。財政儲備高達一萬一千億元,即使今次用去三千億元,降至八千億元水平,財政仍然十分穩健。將來有需要,政府仍然可以推出後續措施,這就是政府抗疫可以打持久戰的底氣所在。

最重要的是,特區政府通過推出一系列抗疫基金及紓困措施,體現急民所急,想民所想,徹底洗脫「守財奴」的負面形象。「好天斬埋落雨柴」,特區政府不是不願使錢,而是該使則使,好鋼用在刀刃上。設若當初就做了「散財童子」,現在就可能被迫倣傚不少西方國家,靠濫印鈔票或發債度日,拆東牆補西牆。

誠然,今次疫情何時結束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為社會紓困的壓力仍大。但我們相信,只要特區政府以民為本,該出手時就出手,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