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中大通識考試暗煽仇警 議員促校方嚴懲害群之馬

2020-04-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香港的通識教育科屢起爭議,因其性質是一門貼近時事的科目,加上持續9個月的黑暴,不少人質疑該科欠缺規管,令部分教師可任意為之,向學生「洗腦」縱暴。日前本網記者發現香港中文大學通識課程《中國文化要義》考試設題偏頗,暗煽仇警與抹黑國家領導人,有議員敦促校方和教育局對相關導師作出懲處。

記者調查發現,相關試題是中文大學2019-20學年下學期《中國文化要義》科目的在家考試題目,中大兼任講師韓曉華為該課程的導師。據悉,課程主要介紹中國文化的基本特質,引導學員從一個批判的角度反思中國文化的意義、得失及現代意義。

不過試卷題目的設置卻十分牽強,例如其中一條問題,「某個『光頭東方昇』警長說:『喂,你唔好質問我先啦!你咁樣係唔會令我驚㗎』」,讓學生從韓非的「法治」思想指出執法者應遵守的原則,確保執法者能夠「依法辦事」,令人匪夷所思。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試卷中的問題設置並不恰當,多處以明喻或暗喻的手法,貶損國家領導人、警員、社會知名人士等,似是而非的問題帶有明顯的誤導性和政治立場,誤導學生非議這些人物,產生負面看法。葛珮帆還說,教育局對於這類教師的縱容亦不是一朝一夕,官員的不作為,導致現在社會上不斷出現「港獨」、「違法達義」、「本土恐怖主義」等思想,是失職的表現。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相關教師的作法「缺德」,在試題中加入政治元素影響學生對時事的判斷,可能會令學生作出偏激行為。「自由是人家給的,但是自己要自律」,梁美芬督促學校和教育局要加強監督,懲處相關害群之馬。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穆家駿表示,該課程是希望學生通過通識教育,對中國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導師利用職權將政見滲透到教學當中,將大學生熱衷的社會時事與考試題目進行牽強聯繫,具有傾向性的字眼扭曲了中國文化的精髓,與「包容」的傳統價值觀背道而馳,作法十分諷刺。

民建聯社區幹事葉文斌表示,有關警方的題目設題偏頗,相關別稱很可能令不同立場的學生造成誤解,導師亦沒必要引用這些背景資料,也可以解釋題目的含義。葉文斌不排除導師專門選擇具有誤導性的題目,潛移默化給學生「洗腦」,作法絕不恰當。開放性的試題評分標準相對模糊,導師給學生打分時若傾向以個人立場打分,亦會造成不公,某程度會影響學生對於通識、中文、社會時事等問題的看法,敦促導師要審慎處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