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泛民不止拉布 「去中央化」問題嚴重

2020-04-1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早前發聲譴責主持內會的郭榮鏗和反對派惡意拉布,阻礙內會正常運作,惟一眾反對派議員卻反咬立會事務「不受中央干預」。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17日)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反對派不止拉布,更企圖「去中央化」,拒絕承認中央政府的合法權力,問題十分嚴重。

梁振英指出,反對派聲稱兩辦違反《基本法》第22條,即「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市、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但《基本法》第12條也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梁振英強調,既然香港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則必然有中央人民政府的部門代表中央人民政府管轄香港,「兩辦」就是這樣的部門。

梁振英強調,郭榮鏗作為會議主持人,拒絕讓立法會履行《基本法》規定的職責,「兩辦」絕對有權有責處理,包括而不限於譴責。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