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郵》:疫情初期 美仍向華推銷口罩防護衣

2020-04-20
美國疫情嚴重,迄今已造成逾4萬人不治(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疫情嚴重,迄今已造成逾4萬人不治(美聯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華盛頓郵報》透過美國政府內部文件及經濟數據發現,在專家警告疫情會蔓延時,聯邦政府後知後覺,仍鼓勵美國生產商在1至2月期間,將數以百萬計口罩及醫療用品,運到中國。

《華盛頓郵報》引用美國非政府組織的研究數據指,今年1至2月美國出口至中國的口罩,及相關醫療物資金額,由去年同期的140萬美元,急增至1760萬美元,呼吸機及保護衣的貨運量升幅,亦達三位數。

報道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初期,大部分感染個案集中在中國,白宮當時沒有意識到疫情會蔓延到全球。美國1月21日出現首宗確診個案,1月底白宮國安官員收到的通報指出,已提醒病毒大流行的威脅是真實存在,專家亦稱要確保防護裝備有足夠供應。但商務部長羅斯1月31日仍表示,疫情爆發企業會將工廠搬離受影響地區,可加速就業職位回流到北美。

到2月底,當時美國已經逾2700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但商務部仍然發出單張,指導美國的公司如何利用疫情加速往北京的銷售程序,向中國內地及香港銷售關鍵醫療物資。消息指當局遲至3月4日才驚覺大事不妙叫停出口,並展開調查。

美國國務院2月初宣佈,近17.8噸捐贈醫療物資,包括口罩及保護衣等已運到中國。

民主黨眾議員多格特批評,總統特朗普與他的抗疫團隊,將重要醫療物資賣走,又多次忽視專家的建議,政府種種失策,口罩等防護物資短缺,令大量民眾感染病毒死亡。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