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團隊研究:咽液作檢測 準確率高於鼻拭子

2020-04-23
 加拿大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海南航空工作人員為辦理值機手續準備飛赴中國的乘客提供服務。 (中新社)

加拿大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海南航空工作人員為辦理值機手續準備飛赴中國的乘客提供服務。 (中新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截至周四(23日)凌晨,內地累計82,798宗確診病例、4632人病亡。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團隊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研究有新進展,其所在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團隊,研究以咽漱液樣本用於核酸檢測,結果發現咽漱液呈陽性率高於鼻拭子樣本,檢測結果更準確。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疾病國家臨床研究中心、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長李時悅,以及該院主任醫師葉楓團隊研究,刊登於醫學雜誌《臨床流行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指出目前不同採樣標本對核酸檢測的敏感性不一,而最優的採樣標本應符合:一是無創傷,二是核酸檢測呈陽性率高,三是採樣時醫護不需與患者接觸,四是盡可能避免氣溶膠生物安全問題。

鼻拭子採樣時會令患者感不適,且採樣人員須與患者接觸,增加感染風險。針對這一問題,李時悅及葉楓團隊提出咽漱液採樣,即通過無菌生理鹽水震盪咽後壁,可獲得更多上皮細胞,提高檢測準確率。結果顯示,6宗次鼻拭子核酸檢測呈陰性,其對應的咽漱液核酸檢測卻呈陽性;17宗次咽漱液核酸檢測呈陰性,其對應的鼻拭子核酸檢測呈陰性,表明咽漱液比鼻拭子更準確。

研究指出,咽漱液是一種無創傷、有效的採樣方式,可用於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患者自行留取,避免與感染患者接觸,減少醫務人員感染風險。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