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法院發佈中英文《自貿區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

2020-04-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4月23日上午,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發佈了《自貿區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2016-2020)》,並公布了自貿區知識產權十大典型案例。這是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前海法院)首次發佈自貿區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白皮書及典型案例均以中英雙語公布。截至2020年3月,外籍和港澳台地區調解員參與調解知識產權案件320件,調解成功107件。

前海法院自2016年7月開始管轄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內一般知識產權民事案件,截至2020年3月,共受理知識產權案件3694件,審結3236件,涉案標的額3.46億元。白皮書顯示,前海法院2016年至2020年知識產權案件數量呈逐年上升趨勢,反映出自貿區創新業態發展活躍。受理案件中,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佔比達到81.7%,反映出當前自貿區知識產權糾紛相對集中在互聯網傳播等新興領域。

另外,針對前海自貿區知識產權案件特點,前海法院注重提升涉外涉港澳台知識產權案件審理專業化水平,強調平等保護,對接國際通行規則,選任香港地區專家陪審員,審結「金像」「小黃鴨」等知名商標和動漫形象侵權案件,營造國際化創新環境。前海法院持續強化知識產權案件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2016至2020年案件調撤率穩步上升,2020年達到42.9%,有效降低知識產權維權成本,全面提升維權效率。

針對知識產權案件審理周期長的痛點,前海法院近年來持續推進知識產權案件的「繁簡分流」機制,強化知識產權案件「在線」+「調解」解決方式,建立程序規範、保護有力的訴訟保全機制,依託智慧法院建設探索知識產權案件全流程線上審理。適用簡易程序和小額速裁程序審理知識產權案件,平均審理周期為24.7天,有效支持權利人快速維權,強化司法救濟的及時性。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