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先進院PCT申請領跑高校院所

2020-04-24
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的專利牆

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的專利牆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2019年,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深圳先進院)專利申請總數達到1516件,知識產權投資實現股權轉讓收益4.66億元。截至今年4月8日,深圳先進院累計申請專利8905件,累計授權專利3627件,PCT申請數366件,專利轉化率達到24%。

在4月26日世界知識產權日到來前夕,深圳先進院今日公佈了其在知識產權與成果轉化工作的最新進展。深圳先進院院長樊建平說:「從專利申請的領域來看,深圳先進院的專利集中於知識產權密集型的前沿科技領域與戰略性新興產業,具有領域覆蓋面廣、交叉性強等特點。」

PCT申請數366件 領跑高校院所

數據顯示,深圳先進院的PCT專利總量為366件,超過國內外知名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3D打印方法」獲得第21屆中國專利銀獎,「一種多功能健康檢查設備及其控制方法」獲得2013年廣東專利金獎。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深圳先進院知識產權投資股權變現4.66億元,專利轉化率達到24%。在成果轉化上構建了新起點、新高度,實現了科技成果轉化真正意義上的閉環。「深圳先進院以年孵化企業個數作為建立新工業的主要手段,10多年的企業培育進入了回報期。」樊建平表示。

股權變現4.66億元 產業培育迎來回報期

以深圳先進院醫學影像中心團隊與上海聯影醫療公司的戰略合作為例,自2010年合作以來,聯合團隊研發出我國首台完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3.0T磁共振成像設備。深圳先進院以3項磁共振成像核心技術專利作價1240萬元入股上海聯影醫療公司,後又持續注入一批專利技術進行應用,到2019年實現股權轉讓到款4.37億元,股權增值35倍。深圳先進院與上海聯影將在5T、7T磁共振、PET-MR等新技術研發方面繼續保持深入合作。

為了讓實用技術實現轉化,深圳先進院計劃從基礎研究的專利創造階段開始導入產業的技術需求,引入第三方機構,從技術路線、市場需求、應用和法律等層面進行輔導培訓,佈局高價值專利。

樊建平表示,從科技成果,到股權價值,再到現金收益,深圳先進院這套「組合拳」有效實現科技成果投資股權價值向資產現金價值的轉化。未來將進一步在科教融合特色中發揮優勢,不斷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全過程創新生態鏈。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