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地鐵全國首發60億元註冊制企業債券

2020-04-23
深圳地鐵全國首發60億元註冊制企業債券(記者黃仰鵬攝)

深圳地鐵全國首發60億元註冊制企業債券(記者黃仰鵬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4月23日,深圳地鐵集團在國家發改委、深圳市發改委的指導下,於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深圳中心,成功發行全國首單註冊制企業債券。發行總金額為60億元,其中30億元為7年期,票面利率 3.46% ,另外30億元為3年期,票面利率 2.39% ,本次發行債券邊際認購倍數分別為3.07和 3.88。

4月初,深圳市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申請註冊的200億元優質主體企業債券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准,成為新《證券法》實施後首批獲得註冊通知的企業債券

本期60億元債券由中信證券聯合海通證券、華泰聯合、國泰君安、國開證券四家主承銷商組織債券發行,其中30億元7年期債券的募集資金將用於軌道交通相關工程建設,30億元3年期債券的募集資金將用於補充公司營運資金。

作為深圳市基礎設施建設的主力軍,深鐵集團承擔了深圳市域內的國家鐵路、城際鐵路和城市地鐵建設任務,助力「雙區」建設,打造綜合軌道交通線網、覆蓋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通勤圈」。受益於經濟特區40年的高速發展,深鐵集團積累了良好的資產基礎和企業資信。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集團總資產達4212億元,凈資產2723億元,國內信用評級AAA。

「今年,軌道交通被列入國家『新基建』產業。作為深圳城市軌道交通主力軍,我們深感責任重大。」深鐵集團董事長辛傑表示,「深鐵集團有責任、有義務、也有條件,加大企業化運作和市場化融資力度。」

2020年,深圳地鐵集團將全力推進軌道交通三期工程全面開通和四期工程主體攻堅,同步啟動2條國鐵和5條城際鐵路的開工建設,全年計劃完成投資547億元。根據深圳軌道交通發展規劃,未來,深圳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還將發展到1000多公里的地鐵,1000多公里的國鐵、城際和輕軌系統的龐大規模,面臨着一定的投融資壓力和資金缺口。此次深圳地鐵全國首單註冊制企業債券的成功發行,正是深鐵集團探索運用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發展作出的有力嘗試。

「未來,深鐵集團將繼續推進投融資模式創新,用足用好「雙區」金融創新政策,打好融資工具組合拳,為深圳市『三鐵』投資建設和站城一體開發提供強有力的資金保障,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有效對沖疫情影響。」辛傑表示。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