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錦渡口岸每日運載供港鮮活產品車輛超400輛

2020-04-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長期以來,經文錦渡口岸出境的新鮮蔬菜、水果、活畜禽和冰鮮禽佔香港市場的七成以上,被香港市民稱為「綠色生命線」。24日,記者從文錦渡海關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間,香港控關措施未對這條「生命線」構成影響,從文錦渡口岸通關的蔬菜、水果、冰鮮等各類供港鮮活產品約16萬噸,平均每天驗放運載供港鮮活產品車輛超400輛,運輸正常平穩,保障着700萬港人的一日三餐。

23日7時,隨着口岸開閘,一輛輛運載活豬活牛的貨車秩序井然地駛入監管區域。跨境司機進行測溫、健康申報等一系列嚴密的健康管理流程只需要5到10分鐘。文錦渡海關查驗五科科長沈抗介紹,疫情防控期間,該關嚴格執行工作規程,對入場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對監管場所每天2次全場消毒,保障鮮活產品優先靠台、隨到隨查。

文錦渡海關方面透露,目前,已有23家貨源地位於湖南、雲南、寧夏等省份的貧困地區的企業通過文錦渡海關申報出口供港鮮活產品。

受疫情影響,部分水果已在碼頭積壓了一段時間,為了保鮮保質,文錦渡海關開設鮮活產品綠色通道,增派人手,力保隨到隨查,平均一部水果車完成查驗所需時間從原來的40分鐘,縮短為20分鐘,大幅刷新通關速度。

為保障進口水果等高時效性產品絕不過夜,文錦渡海關從解答企業政策性諮詢的專業性、準確性下手,提前匯總、整理所有從文錦渡海關運輸的進口水果的不同的檢疫標準,點對點幫扶,24小時不間斷在線答疑,最大程度降低企業因出現差錯、不了解政策而遭受損失。目前,文錦渡通關進口水果及水產品企業復工率達100%,企業業務恢復超95%。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