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若驊:律政司檢控獨立行事 不涉政治考慮

2020-04-26
鄭若驊稱不論是富豪或是政治人物,都不能凌駕法律,律政司處理時會一視同仁(資料圖片)

鄭若驊稱不論是富豪或是政治人物,都不能凌駕法律,律政司處理時會一視同仁(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26日)在網誌表示,律政司的檢控人員一向獨立行事,不受政治或其他不當及不必要的壓力左右,更加不會被一些海外政客因政治目的而非基於證據和法律所發表的言論影響。

鄭若驊強調,根據基本法規定,律政司的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若果有人發表言論,企圖令政府改變檢控決定甚至放棄檢控,都是嚴重違反法治精神。她表示,律政司「政治檢控」的說法是誤導,強調不論是富豪或是政治人物,都不能凌駕法律,律政司處理時會一視同仁。

鄭若驊又稱,當案件由執法機構完成刑事調查,向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時,律政司檢控人員會仔細考慮,除非檢控人員相信有充分證據支持提出檢控,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否則不會提出檢控。而一旦展開司法程序,任何人都不應加以評論;若果有人要求律政司放棄檢控、或企圖左右律政司決定都會徒勞無功。她強調,政府一向尊重和保障人權和自由,但相關權利並非絕對,法律對權利的行使有明確限制。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