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嚴打惡意註冊「鍾南山」商標等行為

2020-04-26

【文匯網訊】今天(4月26日)是第20個世界知識產權日。在今天上午召開的廣東省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局長麥教猛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市場監管部門與公安、衞生健康等部門深入推進聯合打擊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產品專項執法行動,同時依法嚴厲打擊惡意申請「鍾南山」「火神山」等註冊商標行為。

央視圖片

央視圖片

截至4月23日,共立案查處涉口罩等防護產品知識產權類案件43宗,查獲違法口罩302.4萬隻、其他防護用品3萬件。

同時,加強對商標申請和代理行為的監管,依法嚴厲打擊惡意申請「鍾南山」「火神山」「雷神山」等註冊商標行為,目前已核查相關線索149件,共涉及37名申請人和18家代理機構,立案查處34宗。

針對與疫情防控相關的專利申請,廣東省也建立綠色通道加快預審查。截至4月23日,廣東省累計接收疫情防控相關專利申請146件,70件通過預審正式進入國家局快速審查通道,涉及消毒液、口罩機、防護膜、體溫監測系統、核酸序列表達及應用、檢測病毒方法等,21件已獲專利授權(實用新型12件、外觀設計9件)。

同時,為緩解企業的資金壓力,廣東大力推進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和質押登記手續簡化。截至4月23日,廣東已為290家企業辦理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業務,融資金額51.6億元。

下一步,廣東省將強化疫情防控領域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進一步提升企業知識產權綜合能力,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知識產權支撐,全力服務「六穩」「六保」工作。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