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部:不建議佔用假期補課

2020-04-27
開學復課後,教育部不建議佔用假期補課(人民日報)

開學復課後,教育部不建議佔用假期補課(人民日報)

【文匯網訊】日前,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就開學復課相關事項接受了記者採訪。

開學復課有3條紅線

據中新網報道,對於各級各類學校開學復課的衡量標準,王登峰表示開學復課有三條紅線:疫情沒得到基本控制前不能開學,校園防控措施沒到位不能開學,師生的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能開學。在逐步恢復教育教學正常秩序的過程中,需要不斷調整、不斷總結。這個過程不能「一刀切」,廣大師生的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要根據各地各校能夠提供的疫情防控條件來決定,否則寧願往後推遲開學復課時間。教育部要求在開學之前,每個學校都要制定應急預案,作好充分準備。

開學後要對學生居家在線學習情況進行摸底

疫情期間,全國學生「停課不停學」,對於開學之後如何做好線上線下教學的銜接,王登峰表示,教育部明確要求各地一定要對學生居家在線學習的情況進行摸底。摸底包括兩方面內容:第一,對於線上開設的新課,開學之後還要系統串講,直到所有孩子都掌握這些知識以後再開始新的課程;第二,如果是線上沒有涉及的內容,那就從零開始講授。

不建議佔用假期來補課

王登峰還介紹,開學以後,教育部鼓勵各地充分利用週一到週五的有效教學時間進行補課。如果這個春季學期的任務確實有很多沒有完成,也可以調整到秋季學期,甚至調整到下一個學年,總的指導思想是「來日方長」。希望通過學段、學期、學年的調整,通過充分利用有效教學時間,還有線上線下教學的銜接,盡可能減少佔用孩子們休息的時間學習。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