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中國新冠肺炎疫苗研製走在世界前列

2020-04-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在廣州出席論壇活動時透露,目前中國新冠肺炎的疫苗研製發展很快,可以說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他稱,在第一階段的防疫戰中,中國「打得不錯」;現進入第二階段,重點是如何防境外輸入。

鍾南山表示,中國已度過疫情快速發展、爆發的階段,經過兩三個月的共同努力,走向穩定、被控制的階段。但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病例已突破300萬,不少國家仍處於高危,「對我們來說,仍處於一個非常艱難的時刻」。從某種意義上說,第二階段的防疫戰會更加艱難,中國不可能脫離世界,只有世界主要國家的病例都減少了,控制了,形勢才會好轉。

鍾南山說:「現在仍處於抗擊疫情的關鍵階段,我們一方面當前要復工複課,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另一方面要防境外輸入。此前也出現一些境外輸入病例,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沒有出現大的爆發,要始終保持警惕。」他強調,如何平衡這兩者的關係,是每天面臨的課題,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摸着石頭過河,把這兩方面工作做好。

「中國經典方劑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彰顯了中醫藥特色優勢。」由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主辦的《漢方藥物專利分析報告》成果在廣州發佈時亦指出,未來將激起經典方劑新一輪的研究熱潮;並且中國及歐美等國家的市場前景廣闊,國內申請人應加強對核心技術的研發,培育高價值專利,以搶佔專利布局專利。

針對「中醫藥產業大省」廣東中藥產業迫切需要向現代化、國際化發展,此次《報告》就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等亞洲國家的漢方藥專利進行分析,主要研究日本漢方葯的專利布局方法及策略,並對比廣東中藥企業專利布局現狀,為廣東省中醫藥產業發展提供路徑指引、數據支持和創新發展提供支撐。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