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首相為奧運「取消論」再添一把火

2020-04-2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在國會講話時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到明年都無法得到有效控制,已經推遲的奧運會將很難舉行。

這種說法無疑為最近不斷傳出的東京奧運會「取消論」又添了一把火。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和多名日本醫學專家都在最近表達了類似的觀點。

「奧運會必須是一個標誌,那就是表明全世界取得對抗疫情的戰爭的勝利。」他說,「否則,奧運會很難舉行。」

作為日本前首相的森喜朗日前被問到奧運會是否會因為疫情沒有結束再次延期時,他明確回答:「不會,到那時會直接取消。」

日本醫師會會長橫倉義武前一天也表示,如果明年全世界無法找到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奧運會將很難如期舉行。他說:「即使日本的疫情在明年夏天之前得到控制,我們也必須考慮其他國家的情況,如果病毒依然在其他大洲傳播,奧運會也很難舉行。」他希望全世界加緊研究疫苗。

上周,日本神戶大學醫學研究科教授巖田健太郎在一個線上記者會上直言:「老實說,我覺得奧運會明年不太可能如期舉行。舉辦奧運會需要兩個條件,第一,日本控制住疫情發展;第二,疫情必須在世界所有地方得到控制。」

巖田還說:「我對明年夏天的奧運會持非常悲觀的態度,除非奧運會能夠以完全不同的架構舉行,譬如取消觀眾入場,或者大規模縮減參賽規模。」

日本醫學專家在疫情暴發後,基本預言了奧運會的走向。早在2月,當日本政府和東京奧組委所有人員都信誓旦旦奧運會將如期舉行時,前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主任、日本醫學專家尾身茂就在日本外務省的發佈會上公開表示:「談論奧運會為時過早。」結果一個多月後,奧運會被迫推遲。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