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教師扭曲鴉片戰爭歷史學校致歉 教育局稱嚴肅跟進

2020-04-3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昨日本網報道了在香港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小二常識課網上教學影片中,授課教師公然歪曲歷史,將第一次鴉片戰爭的起因說成是「英國以禁煙為由派兵攻打中國」,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校方在回覆記者查詢時表示,「確認當中部份內容不正確,已即時重新整理有關材料。本校明白家長及學生對學校的期望,對是次事件感到抱歉,將會向家長發信作出交代。」學校還表示,一向嚴肅看待教師的專業知識,並承諾會採取進一步措施優化現行處理教學材料的機制,確保學生能夠接收正確的知識。不過學校並沒有回覆將會對涉事教師作何種處分。

對於校方的回覆,爆料人陳女士(化名)表示,學校把教師問題轉移視線至教材,對歷史被篡改沒有表態,對教師沒有任何懲處,令人無法接受。「我們家長擔憂的,不是個別教師問題,而是整個香港社會被嚴重『洗腦』的問題。適當的處罰,才能使問題教師收斂。」

香港教育局發言人在回應記者查詢時表示,「視頻中人士在講述鴉片戰爭時,內容明顯失實,如果屬於學校的教學,實在不能接受。局方正跟進有關事件,向有關學校了解,以查明事實。」教育局指出,學校應詳細了解教師的教學內容及其對相關知識的掌握,不能容讓教師教錯歷史事實。如有教師被證實有專業失德,教育局會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

教育局重申,教師授課須切合相關學科的課程宗旨和學習目標,確保學生學習所需的知識、發展技能和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教師必須具備專業水平和能力,秉持專業精神,按學生年齡和理解能力,以適切的教學策略,客觀、理性和持平的態度教導學生,並確保所教授知識和概念正確,幫助他們正確認識國家歷史。

而對於家長認為常識科配套教材《朗文常識童看歷史2C》引用案例偏頗的問題,教育局表示,「重視課本質素,涉事課本於2015年出版,以當時的議題和資訊作學習內容,從不同角度討論國家科技的發展和民生生活,亦包含正面的總結」。

教育局表示,為配合小學更新的常識科課程,涉事課本最近已經更新和完成課本評核。教育局已發出通函和通過教育局網頁,通知學校循序漸進地更換課本,並提醒學校舊版課本將在2021年不再保留在「適用書目表」。對於仍沿用舊版課本的學校,教師須對舊版課本進行調適,提供最新的資訊,讓學生了解國家近期的發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