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常識老師歪曲鴉片戰爭史 毒害小學生

2020-04-30
嗇色園可立小學常識科網課內容竟歪曲「鴉片戰爭」起因,惹家長憤怒投訴

嗇色園可立小學常識科網課內容竟歪曲「鴉片戰爭」起因,惹家長憤怒投訴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陳慧琳報道,鴉片戰爭竟然是英國為禁煙才打中國?網上近日瘋傳一條影片,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有常識科老師上網課時,竟然顛倒史實,向學生稱鴉片戰爭的起因是英國為了消滅鴉片。此荒謬說法引起家長憤怒。教育界人士直斥,該老師向學生灌輸錯誤知識,促請校方嚴查。校方昨深夜回覆《大公報》表示,確認小二級常識科部分教學內容不正確,已即時重新整理有關材料,又對是次事件感到抱歉,將會向家長發信作出交代。教育局亦於深夜回覆稱正跟進事件,指內容明顯失實,「如果屬於學校的教學,實在不能接受」。

據家長陳女士(化名)透露,日前與孩子一起觀看小二常識的網課視頻,發現授課的教師講到鴉片戰爭的起因,描述成「英國想以禁煙為理由派兵攻打中國。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呢?就是由於英國發現中國當時很多人吸煙,吸食煙草,這個問題相當嚴重,所以他們為了消滅這些叫做鴉片的物品,就發動了這場戰爭。」

該名教師如此顛倒黑白的說法,即時觸怒家長們。事實上,真實的歷史是:「英國為了扭轉對華貿易逆差,向中國走私鴉片獲取暴利,為打開中國市場大門,英國藉口1839年六月林則徐的虎門銷煙,而發動侵略戰爭。」陳女士嚴重質疑該教師的專業操守,怒斥蓄意篡改歷史,顛倒黑白,要求校長處分相關教師。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從網上看到轉發的訊息,直指該教師的說法「荒謬、顛倒黑白、誤導學生、不負責任」,向學生灌輸錯誤知識,不但令學生不知道歷史真相,還令學生對國家有負面想法。

可立小學道歉 認內容不正確

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昨深夜回覆《大公報》表示,「就社交媒體群組流傳一套本校小二級常識科網上教學影片,經校方了解後,確認當中部分內容不正確,已即時重新整理有關材料」。校方指對是次事件感到抱歉,將會向家長發信作出交代。校方又稱「一向嚴肅看待教師的專業知識,並承諾會採取進一步措施優化現行處理教學材料的機制,確保學生能夠接收正確的知識」。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大公報》查詢稱,視頻中的人士在講述鴉片戰爭時,內容明顯失實,發言人明言,「若果屬於學校的教學,實在不能接受」。教育局正跟進有關事件,並向有關學校了解,以查明事實。發言人強調,學校應詳細了解教師的教學內容及其對相關知識的掌握,不能容忍讓教師教錯歷史事實。如有教師被證實有專業失德,局方會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

事實上,本港同類教材的謬誤可謂比比皆是。單就講解鴉片戰爭歷史的教材問題,《大公報》去年10月就曾經報道過,有直資學校的中國歷史科九年級閱讀材料《為什麼中英爆發鴉片戰爭?》在網上流傳,其內容聲稱鴉片戰爭源於中國和英國出現政治、貿易體制及司法制度衝突,但隻字不提英國大量輸入鴉片令中國白銀外流、鴉片毒禍令中國人沉淪,反批中國「傲慢」,疑將鴉片戰爭合理化,令人憤怒。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