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著名畫家黃永玉夫人張梅溪在港逝世 享年98歲

2020-05-1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據人民文學出版社官方微博刊發著名畫家黃永玉親筆書寫訃告,證實黃永玉夫人張梅溪女士於上周五(8日)在香港港怡醫院逝世,享年98歲。

黃永玉手寫訃告(人民文學出版社官微資料圖片)

黃永玉手寫訃告(人民文學出版社官微資料圖片)

      張梅溪生於廣東新會,1942年逃難至江西信豐民眾教育館工作,認識黃永玉並結婚,1947年居香港任教於中學,1953年全家遷居至北京,開始兒童文學寫作,著有《在森林中》《好獵人》《林中小屋》《綠色的回憶》等作品。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創作水墨和油畫作品,在國內外各地寫生作畫,此後一直在北京、香港、義大利等各地從事繪畫創作,並曾於香港、北京舉辦個人畫展。

黃永玉和夫人張梅溪(人民文學出版社官微資料圖片)

黃永玉和夫人張梅溪(人民文學出版社官微資料圖片)

黃永玉曾任香港《新晚報》畫頁編輯,1953年後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副主席、顧問等職;作品有《春潮》、《百花》等,而巨幅畫則有《雀墩》、《墨荷》等。黃永玉和張梅溪的愛情故事,多年來一直傳為佳話:張梅溪是將軍之女,相貌出眾、氣質不凡,從小在家庭薰陶下,她受到良好教育,酷愛文學藝術。相比之下,當時十八九歲的黃永玉是刻木刻的流浪小伙。在全家人的反對下,張梅溪毅然與黃永玉私奔結婚,一起走過風風雨雨,相伴了一生。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