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全民派發口罩值得點讚

2020-05-04

【文匯網訊】香港抗疫逾百日之際,市民翹首以待的「全民派口罩」亦即將成為現實。這是遲來的好消息,但絕非「馬後炮」,香港終於擁有了自己生產口罩的能力,不假外援,令人欣喜。特區政府勇於承擔,更值得點讚。

幾個月前,沒有人會想到小小的廉價的口罩,竟然成為全球搶購的戰略物資。新冠疫情的爆發改變了世界,凸顯產業空心化之痛。不少國家疫情嚴重,與缺少口罩這第一道防疫屏障有著密切關係。香港在疫情爆發之初,亦是全城陷入恐慌,口罩價格飛漲。尤其在內地、新加坡等地區向市民派口罩的情況下,特區政府的口罩存貨僅能保障前線醫護的需求,引發不少怨言。

市民的聲音特區政府聽到了,也採取了行動。特首林鄭二月份就公佈,動用「防疫抗疫基金」資助口罩研發及生產。經過三個月的籌備,有關工作進入最後階段,詳情將在日內公佈,目標是每位市民都有一個非常耐用、可以重用的口罩。據知可以重用六十次,意味著一個口罩可以使用兩個月,十分環保。

可能有人說,疫情受控,現在才派口罩錯過時機。這個看法就錯了。事實是,香港雖連續十四天沒有本地個案,但距離連續二十八天的安全期尚有時日,不排除再有本地個案爆發。更何況全球疫情形勢未見好轉,非洲、南美更是令人憂慮,而地球村只要一個地方有疫情,就沒有真正的安全可言。科學家普遍相信,新冠疫情不可能完全消失,將成為風土病。即使一時結束,冬天又有可能捲土重來。既然疫情防不勝防,口罩就如糧食一樣,成為常備之物。特區政府派口罩,沒有過時之說。

最重要的是,特區政府資助本地口罩生產,將有效改變香港依賴外援的尷尬局面。不錯,全球逾一半口罩由內地生產,香港享近水樓台之便,但內地有十四億人口,疫情爆發下也有供應不足之虞。因此,為長遠防疫計,香港最好能自我解決口罩供應的問題,而迄今政府共批出二十條一次性口罩生產線,月產量可達四千萬個,滿足本地需求綽綽有餘。

香港由「一罩難求」到可以自我供應,由市民自費到政府派發,真實體現特區政府急民所急,想民所想,不再拘泥於「小政府大市場」的傳統思維。相對政府公佈的兩輪抗疫基金高達三千億元,全民派口罩似乎只是小事一樁,但特區政府為市民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值得鼓勵,施政思維上的每一個進步都值得點讚,這也是一個為民政府的應有承擔。

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並非盡善盡美,但整體上無疑是出色的,受到國際社會的一致肯定。慣於吹毛求疵的香港反對派,現在也挑不出什麼毛病。當然,香港人不能驕傲自滿,為了讓生活工作逐漸恢復正常,其他防疫措施可以放鬆,但戴口罩不能放鬆。否則,稍有不慎就有全功盡棄之虞,沒有人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

來源:大公報5月4日A4版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