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初中生戴口罩上體育課跑步時猝死

2020-05-04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才源中學初三學生小李返校復課後,在體育課上跑步時發生猝死。「現在這個事情已經處理,說什麼都沒有用了。」5月3日晚小李的父親李建(化名)告訴記者。

復學戴口罩跑步發生猝死

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才源中學初三學生復課之後,小李回到了闊別多月的學校。然而在一節體育課上,小李卻發生了意外。

李建介紹,「事發後,我看了學校的監控視頻,我兒子上體育課,前後也就兩三分鐘,他戴著口罩繞著操場跑著跑著,身子向後仰,就倒了下去,頭部著地,又反彈起來,體育老師和同學又是拉又是抬。」

「他當時在學校跑步佩戴的不是N95,就是普通口罩。」李建告訴記者,佩戴口罩是因為疫情期間學校的規定。

「醫院給我們出具的死亡證明上就寫的是猝死,但具體什麼誘因需要做屍檢,我們家屬不同意,我就想給孩子留個全屍。」李建說,「我到現在也沒有琢磨清楚我孩子猝死的原因,只是懷疑是戴口罩跑步引起的,當天是個大晴天,正好是下午剛上課不久,溫度有個20℃吧,戴著口罩跑,哪能舒服啊?」

針對李建反映的情況,記者於5月4日致電周口市鄲城縣才源中學,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個事情已經很清楚了,死亡原因是猝死,我們已經按規定上報,當時他上體育課跑步的時候自己摔倒的,誰也沒辦法,好多同學都看到了。」隨後,該工作人員便掛斷電話。

專家:復學後運動應循序漸進

「運動可能是造成小李發生猝死的一個原因,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可能他有一些潛在的心臟方面的疾病沒有查出來,這種情況下一旦運動量大了就會發生這種風險,運動後發生猝死的風險肯定比不運動大。」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許之民告訴記者。

「戴口罩跑步,確實會影響氧氣的吸入,對氧氣的供應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不至於導致孩子發生猝死。」許之民說。

蘇北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鄭瑞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運動的時候,人體的耗氧增加,需要吸入非常多的氧氣,戴口罩後氧氣的吸入不及時,會造成嚴重的缺氧,這一行為不僅會對人體的肺部造成損傷,還會對人體的全身造成損傷。」

針對復學後學生如何科學的進行體育課的學習,許之民建議,是否有必要佩戴口罩,要根據每個地方的疫情情況做科學的判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需要戴N95口罩,普通的外科口罩即可。

此外,為了避免潛在心臟病患者發生意外,運動量的強度應該因人而異、循序漸進,不強調成績,重在參與。

體育老師也應該及時觀察學生的臉色和身體狀況,有什麼問題,應該及時停止運動,送醫檢查。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