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疾控中心報告戳穿了誰的謊言

2020-05-05

【文匯網訊】事實的分量越來越重,正在壓垮蓬佩奧等美國政客散布的彌天大謊。

當地時間5月1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官網發佈了該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沙特等人撰寫的新冠疫情分析報告《2020年2月24日至4月21日美國新冠大流行開始及擴散階段的公共衞生應對》,將美國疫情發展「復盤」為三個階段:1月21日至2月23日,美國本土僅確診14例病例;2月下旬起,疫情開始在美國本土蔓延;3月中旬到4月21日,新冠病毒加速並廣泛擴散,病例數迅速增長。報告認為,導致美國疫情加速蔓延的原因有四個:持續的與旅行相關的輸入;大規模聚會;缺少防護措施致使病毒進入護理機構、醫院等高危工作場所以及紐約都會區等人口稠密地區;有限檢測導致的隱性傳播及無癥狀和前癥狀傳播。美國疾控中心報告雖然沒有直接點明「失誤」,但其中列舉的四大因素均與美國政府的決策失誤有關。

透過社交媒體上人滿為患的美國醫院病房的影像,世界各地的民眾正難以置信地關注着「蔓」無邊際的疫情:美國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過115萬,6.7萬餘人死亡,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多。然而,人們同時看到的卻是,相較於爭分奪秒挽救生命,一些美國政客滿腦子都是向其他國家和世衞組織推卸責任。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學者湯姆·懷特發表文章分析稱,美國某些政客在本國疫情防控上毫無作為,如同「隱形人」。似乎在他們眼裡,疫情根本就不是件令人傷痛的大事,美國民眾的生死也毫不關己。相反,他們對於「甩鍋」和潑髒水卻「孜孜不倦」,將其作為「每日功課」。

有美國媒體最近評論:「美國不僅不能領導世界應對危機,還辜負了自己的人民。」美國政府特別是一些美國政客的不作為,讓民眾和醫療人員飽受痛苦。蓋洛普的月度調查顯示,對國家現狀感到滿意的美國人的比例,從3月中旬的42%驟降至4月中旬的30%。在過去20年裡,單月內如此急劇的下降只有兩次。《大西洋月刊》發文稱,不是新冠病毒撕裂美國,而是疫情暴露了美國的撕裂。

要防控乃至戰勝疫情,十分不易,其中至關重要的就是把人民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為了最大程度地挽救生命,中國政府採取的措施可謂不計成本:從各地調遣4.2萬餘名醫務人員火速馳援;短時間內建成「兩山醫院」與16家方艙醫院,實現「應收盡收」與「應治盡治」;調配採購大量高成本「人工肺」設備(ECMO)等急需醫療物資,救治更多危重症患者;對於確診患者的醫療費用均按規定給予醫保報銷,解決民眾就醫的後顧之憂……這背後,體現了執政為民的價值理念,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中國的制度優勢。

大疫當前,人命關天。任何國家,不分大小和種族,不論社會制度有何差異,都應該把拯救生命擺在至高無上的位置。近100天來,美國確診病例超過100萬。事實和時間線清楚地表明,防治疫情的寶貴時間被延誤了。當前,在疫情加速蔓延時刻,攻擊和抹黑他國非但不能挽回浪費的時間和逝去的生命,相反還會犯下更大的錯誤,付出更大的生命代價。直到現在,美國公民仍以每天1000人以上的速度失去生命。人們不希望看到美國的情況不斷惡化下去。

中國有一句成語叫「反躬自省」,出自2000多年前的儒家經典書籍《禮記·樂記》,意思是回過頭來檢查自己的言行得失。有必要把這個詞送給那些美國政客。做到反躬自省,是對生命的尊重,是對文明底線的維護;做到反躬自省,才能守住立信於己的底線,沒有這個底線就不能取信於人,所有的表演都註定為國際公義、文明社會所蔑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韓亞棟)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