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檢測報關手續優化 供港蔬菜更快抵港

2020-05-05
海關關員在供港蔬菜出口加工企業種植基地,指導企業提升自檢自控水平。受訪者供圖

海關關員在供港蔬菜出口加工企業種植基地,指導企業提升自檢自控水平。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疫情期間,海關部門優化蔬菜檢驗檢疫監管流程,全力幫扶大灣區「菜籃子」企業復工復產。記者從廣州海關獲悉,近日,通過優化蔬菜檢測流程和報關手續,供港蔬菜更快抵港,香港市民可以吃到更為新鮮的蔬菜。目前,廣州海關關區內的64家備案供港澳蔬菜種植基地、13家生產加工企業均已正常生產出口。前4月,廣州海關關區經檢驗檢疫的供港蔬菜達291批次,累計930多噸。

近日,在廣東清遠白沙村供港蔬菜基地,3.6噸新鮮豌豆苗正在裝車,幾個小時後將「保鮮」運抵香港、進入超市和菜場供居民選購。這是在海關總署調整供港蔬菜監管要求後清遠供港的首批新鮮蔬菜。

記者瞭解到,4月22日,海關總署對供港蔬菜監管要求進行了調整,鼓勵供港蔬菜生產企業加強自檢自控,不再要求企業自檢時取樣送CNAS(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認可實驗室或具有食品安全檢測資質的實驗室進行檢測;企業在報關時,亦無需提供產品自檢報告,僅需提交供港澳蔬菜加工原料證明文件、出貨清單以及出廠合格證明即可。

「此次調整簡化報關手續,減少了企業外送檢測費用,減輕了企業資金負擔。由於鼓勵企業加強自檢自控,還有利於提升企業自身專業檢控能力。」金富葉(清新)溫室種植畜牧有限公司負責人吳國賢說。

監管要求調整後,儘管企業無需產品提供自檢報告,但海關監管要求並沒有放鬆。4月27日,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關員在種植基地比對一批供港蔬菜抽樣藥殘檢測的結果,塞蟲胺、吡丙醚、霜霉威等農藥殘留檢測全部合格,樣品同批次的蔬菜將於近期在南沙海關報關,經深圳文錦渡口岸發往香港。

南沙海關查檢科關員薛東山介紹,像這樣的抽樣監督海關會定期開展,海關從蔬菜產區種植的起始環節入手,直接到種植基地開展抽查,現場抽查、現場指導企業解決技術問題,幫助企業提高自檢自控能力。

廣州海關進出口食品安全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廣州海關鼓勵支持「菜籃子」企業加強自檢自控,指導企業健全質量管理體系和溯源管理體系、完善產品風險防控計劃和基地自主檢查計劃,全力幫扶「菜籃子」企業復工復產。同時,進一步強化企業作為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加強日常監管,嚴把供港蔬菜質量關。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